宜蘭縣教育資訊網路中心從網友團購的點子,想出利用Web 2.0揪團的方式讓老師自己發起研習活動。由左至右分別為蔡博偉老師、林中明老師、執行秘書陳一鳴、林仕強老師、陳宣霖老師。(圖片來源/iThome)

傳統中小學的研習活動,向來都是由主辦單位決定研習主題和講者,但從今年9月開始,宜蘭縣國中小學的研習活動不一樣,老師們可以自己像團購活動那樣,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揪團舉辦研習活動,自己決定想要邀請的講者和研習內容,再由宜蘭縣政府教育資訊網路中心(宜蘭縣教網中心)接手實際舉辦老師們揪團成功的研習。

揪團研習是宜蘭縣教網中心最新的創舉,任何宜蘭縣中小學的老師都可以用公務帳號登入教師研習揪團網來舉辦揪團活動,在線上填妥想要舉辦的研習活動資料,例如想要邀請的講師,研習的主題、時數長短等,就可以發起一個揪團研習活動,讓其他老師在線上連署。

透過電子郵件揪團聯署研習活動

發起揪團的老師也可以將揪團研習的連署信件寄給志同道合的老師,邀請他們一起來連署這個研習活動,收到連署郵件的老師,直接透過電子郵件中的網址,就可以打開這個研習活動的揪團網頁來參加連署,連署老師也能提出自己對這個研習活動的建議,提供研習活動執行時的參考。

只要連署人數超過30人,這個由老師自己發起的研習活動就會排正式研習課程中,由宜蘭縣教網中心補助研習經費,並且開放給其他有興趣的老師報名。教網中心承辦人會按照揪團研習的發起內容,來邀請講者、安排場地和時間,實際舉辦這個研習活動。

提出這套創新揪團研習模式的人正是宜蘭縣教網中心研究發展組的借調老師林仕強,再由該中心網路程式組借調老師林中明花了2個月的時間修改原有研習系統,開發出讓老師自辦研習的揪團機制。

教團研習網9月上線後,已經發起了十多團研習活動,其中有4個活動成團,列入正式的研習課程。這些老師們自己想要舉辦的研習活動像是邀請作家張大春來介紹文學中的教養觀、心理學家洪蘭來談兒童教育的原點,也有一團想要找擅長運用資訊融入教學的宜蘭縣竹安國小老師林文淵,來介紹免費的相片處理軟體Picasa、還有找來社群專家對老師介紹Facebook粉絲團的經營。

和傳統研習形式相比,林仕強表示,過去由承辦單位決定主題的研習活動,不一定符合參加老師的期待,不但辛苦也是一種資源浪費。不少老師常會反應,由教網中心提供的課程常常是高手才會使用的內容,「由上而下提出來的課程往往和老師實際需求有距離,由老師自己發起研習活動,才能真正有幫助。」宜蘭縣教網中心執行秘書陳一鳴也補充:「過去我們一直想要給老師需要的內容,倒不如直接由老師提出自己的需求。」

用揪團創造同儕學習的效果

除了更貼近實際需求,林仕強表示,揪團研習還能產生同儕學習的效果。因為提出研習課程的人也是老師,其他老師會認為這是由經驗相當的同儕所提出的需求,所以,研習活動也會是自己能夠學習的內容。「這是一種同質性的溝通,可以影響到和老師程度相當的其他人。」他說。

這種新的揪團研習借助了Web 2.0凝聚人脈完成一件事情的作法,讓老師透過他自己的人脈和社群來拉人。林仕強說:「創新要擴散,最好的方式是透過人脈。」他進一步解釋,一般人會受到好朋友影響,願意學習好朋友推薦的內容。而且這些受邀老師的研習意願和行動力也會高於傳統研習活動的參與者。參與研習的老師事先彼此認識,更容易隨時調整研習需求,研習現場的氣氛也會更熱烈。

製作線上研習短片幫助更多老師

林仕強表示,未來希望透過線上影片的方式提供研習活動,每次最長1小時,只教一個技巧來解決老師教學上的一項問題。「只要研習影片的量夠多,就能照顧到以前研習活動無法顧及的老師。」其實,已經有一群宜蘭縣自由軟體社群的老師們實現了線上研習短片的想法,他們製作了一個5分鐘短片放到YouTube網站分享,透過兩位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來介紹開源的星象軟體Stellarium,也獲得很大的迴響。

揪團研習只是宜蘭縣教網中心善用Web 2.0的其中一個例子。早在2007年,教網中心就用部落格平臺來建立全縣教師的教學分享平臺。宜蘭縣教網中心網路程式組借調老師蔡博偉表示,老師平時都各自在班級中忙著上課,無法分身去了解其他老師的教學經驗,透過部落格可以提供一個了解其他老師實際教學經驗的管道。

宜蘭縣教網中心直接將原本國教輔導團使用的部落格平臺擴大轉型為宜蘭縣教育部落格平臺,國教團的輔導員和不少熟悉資訊工具的教師,已經在舊平臺上建置了上千個部落格,「新平臺成立後就擁有不少各領域的教學資料,也有相當的普及度,更容易吸引其他老師採用。」陳一鳴說:「透過部落格讓老師熟悉資訊環境以後,未來,他們才會願意進行資訊融入教學。」

去年,宜蘭縣教網中心將部落格平臺的帳號和校務行政系統整合,老師能依據班級資料,在部落格平臺上加入學生帳號來建立多人共用部落格,吸引了不少學校老師在部落格上開立班級部落格,甚至有老師直接透過部落格進行語文教學,例如老師先發一篇作文主題,學生再透過回應功能上傳自己寫的作文,也有不少學校將官網直接設立在部落格平臺上,來節省校內建置網站伺服器的費用。目前已有7千多個部落格。

透過部落格平臺以及Web 2.0經營人脈的策略,宜蘭縣教網中心成功地在虛擬世界串連起老師們的教學分享網絡,但教網中心也沒有忽略,真實世界才是老師的日常生活。

在今年10月初,宜蘭縣教網中心舉辦了實體的教育部落格聚會Face Party,十幾位積極經營部落格的老師們走出虛擬世界,現身分享書寫部落格的經驗,陳一鳴表示,希望透過這些教育部落客的熱情帶動更多老師的投入,不只是將部落格視為行政通知的管道。

宜蘭縣教師研習揪團網:blog.ilc.edu.tw/blog/blog/6046

 

宜蘭縣任何老師都可以到教育資訊網路中心的揪團研習網站上,發起新的研習活動,也能連署參加有興趣的活動。每一個人對研習活動的意見也都會公開在研習網站上。

 

宜蘭縣的老師只要填妥主題、想要邀請的講者、簡單的研習內容介紹,就可以自己發起一個研習活動,還可以透過電子郵件把活動消息寄給熟識的老師。

 


相關報導請參考「Web 2.0時代的新教師社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