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苓洲國小校長翁慶才(圖片來源/iThome)

高雄市苓洲國小校長翁慶才,在98學年度獲選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他的一句名言是:「我們都可以為這個世界創造一些價值。」他為了讓苓洲國小成為有特色的創新學校,不僅推動學生國際交流、資訊融入教學、PBL專題式教學,還把自己的校長室改造成創新學校發展中心,這個中心在今年建置數位倉儲,開始提供「雲端數位空間」服務。

除了推動苓洲國小的發展,翁慶才還積極地向高雄市的校長推廣資訊化教學,親自上演「校長資訊上菜秀」,為校長們介紹各種e化工具的創新應用。他說,一旦校長在學校發展的策略思考上,加了e教育的面向,學校就能透過e化而轉型。

他指出現今校長的問題點,目前大多數的校長是在民國52年左右出生的,他們求學過程中沒有使用資訊工具的機會,如果自己後來也沒有特別學習資訊工具的話,缺乏資訊科技應用的知識,在規畫學校政策發展時,就難以有效整合適當的資源。著眼於現今校長普遍面臨這樣的問題,他因為擔任高雄市校長協會副理事長的關係,就利用校長資訊上菜秀,讓高雄市的校長們更加了解資訊教學的創新應用機會。

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的推動,他認為「e化教學不只對學生有幫助,對老師也有正面的刺激。」為了激發小朋友的學習意願,老師有機會學習新穎的資訊化教學工具,思考創新的教學方法,這對於師生而言都是兩贏的局面。

而為了能成功推動,他不會一下子就全面實施,他會先組成核心團隊,由一小部分的老師先去嘗試,畢竟資訊教學資源也不是一次就能到位。從去年開始,苓洲國小就採取這樣的作法,一開始只有5位老師投入,等到核心團隊的老師有了一定的成果之後,再將  這些經驗複製給其他老師,到目前就有13位老師願意加入了。翁慶才說,照這樣的模式去發展,就能快速的推廣資訊融入教學。

翁慶才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有20年的經驗了,他有感而發地說:「e化教學其實還有不便之處,現在還不能完全取代傳統教學。」但他相信,「e教育」絕對會是未來主要的教學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