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圖片來源/iThome)

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南湖國小,是一所有數位星象儀的學校,每個月的第三個周五晚上,只要天氣晴朗無雲,南湖國小就會開放天文望遠鏡給民眾觀賞。雖然是一所成立才16年的學校,但因位居臺北市首善之區,擁有較多的教學資源,在前兩任校長的推動下,南湖國小在數位天文臺、自然科學、資訊教育和英語教學都頗有成效。

今年8月剛接任的第三屆南湖國小校長蕭福生表示,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有良好的基礎做底,他可以進一步在資訊融入教學上做更多努力。

蕭福生要做的是進一步整合所有的教學資源,並提升老師的資訊應用能力。他希望能夠提供老師一個完善的數位教學平臺,讓老師更容易實踐資訊融入教學。

他的教學理念重視教學的本質,他認為以適當的資訊工具融入教學,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率,因為學生專注學習,老師就能更專注在教學的本質上,真正做到把書教好。

在南湖國小,資訊組有一位資訊組長與兩位系統管理師,他們負責管理所有軟硬體設備,此外又設有一個教學資源中心,有一位中心主任來整合圖書、天文及資訊方面的資源,以推廣資訊融入教學。

這個中心接下來要做的是發展學習平臺,促進自主學習,並且要提升教師專業,讓老師善用數位教材。蕭福生表示,南湖國小因為有這樣的資源整合單位,再加上實習老師帶來新的資訊技能,因此在臺北市的行動研究教材比賽中屢屢得獎。

然而,雖然臺北市學校擁有較豐富的資訊教學資源較為豐富,但蕭福生不諱言,老師剛開始接觸資訊融入教學,仍會因為不熟悉而有所排斥。為了克服這個問題,他想到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工作坊(Workshop)的形式,促進教師同儕之間的交流學習,讓每位老師都能熟悉資訊工具的運用。

蕭福生表示,對老師而言,嘗試資訊融入教學過程中最有成就感的部分,就是發展出新的數位教材教法,因而他認為,必須讓老師把腦海中的知識分享出來。既然南湖國小已經有良好的資訊基礎,他希望接下來能進一步整合各科老師的教學內容,集結成一個知識平臺,並重新審視課程內容是否符合九年一貫的課程綱領。

南湖國小的數位教材平臺系統就是蕭福生接下來的計畫,他將邀請對數位教材開發有經驗的老師,到校示範與提供教育訓練,從中慢慢累積出南湖國小自己發展的數位媒體教材。

有了這樣的平臺,蕭福生說,老師開發的數位教材,便可以有機會再分享給其他老師使用,這樣的成就感將能帶動資訊融入教學的正向循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