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橋國小校長邱藍慧(圖片來源/iThome)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的長橋國小,是2009年全臺灣5所電子書包試辦學校中,唯一的偏遠學校。雖然這是一所偏鄉小學,不過學校的資訊設備卻會令人大開眼界,長橋國小現在有社區WiMAX、行動教室,連電子書包的試辦也進行三個學期了。

長橋國小的新任校長邱藍慧,今年開始擔任校長,她看中這所學校有良好的資訊教育基礎,因此在選學校時主動請膺,參加長橋國小的校長遴選。

邱藍慧的歷練與其他校長很不一樣,她教過自然、電腦,在臺北縣任教時,參與推動資訊融入教學,教導其他老師應用資訊科技。而在當老師之前,她曾經是產險公司和非政府組織單位的程式設計師,寫程式,思考資訊科技的應用,根本就是她的DNA。

她會怎麼推動長橋國小的資訊化教育呢?在她的信念中,「資訊融入教學最重要的目地,是透過資訊工具學習『怎麼學習』。」在她當老師的時候,在教學上運用資訊工具,最重要的成效指標是看學生主動學習的態度。

在教自然課的時候,傳統的教學方法是配合四季帶領學生觀察植物的生態,若是季節不對,就只能利用圖片紙卡來解說;有了資訊工具之後,自然課的教學就可以打破四季的限制,要觀察一年四季植物的生態,透過多媒體都能呈現得栩栩如生。她說,學生在課堂上馬上看到課程的主角,學習興致會更高,學習成效自然好。

對於未來電子書包教學應用,她也這麼認為:「電子書包不能只讓小朋友的學習停留在『玩』的階段,以學生為學習主體,透過資訊化工具拉近學生與知識的距離,讓學生主動學習,才會是電子書包真正的目的。」

邱藍慧教過課也做過行政職務,她清楚知道學校裏這兩種角色該如何合作,她會要求行政單位全力配合教學,像是盤點好所有的資訊設備,打造一間方便老師取用資訊設備的設備室,給予老師在資訊融入教學上最多的資源與最大的支持。

「資訊融入教學最需要的,是老師最大的教學熱情。」讓小朋友從玩樂中學習,進而達到主動學習,就是她心中e教育最重要的意義。

這麼一位經歷如此迥然不同的校長,來到了一所資訊教育發展得比一些都市學校都還要快的偏鄉小學,未來能激盪出什麼樣的創新火花,令人引頸期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