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網路串連全世界,即使是花蓮的學子,也同樣可以透過網路,第一時間掌握世界變化的動態。為了透過網路與全世界溝通,花蓮縣長橋國小不僅設立了一間全e化的創新學校,更有社區WiMAX,成立了全花蓮縣第一間「行動教室」,在2009年,更成為全臺灣5間「電子書包實驗教學試辦學校」中,唯一的偏鄉學校代表。

花蓮縣長橋國小教導主任劉金英表示,長橋國小已經陸續引進多種資訊e化教學的設備與教學方式,有了先前e化的基礎,才有機會進一步嘗試其他的可能性。

今年是長橋國小試辦電子書包第三個學期,劉金英指出,長橋國小希望定義出「電子書包」的應用方式,而不只是行動教室的替代方案而已。擔任電子書包試辦教師的6年級導師王永誠則說,搭配無線手寫板、廣播系統、短距投影機,加上小朋友使用的小筆電(電子書包),可以即時知道學生的學習成效進而補強,讓電子書包發揮提升學習成效的功能。

長橋國小有足夠e化實力,才成為電子書包試辦學校

劉金英表示,長橋國小能夠成為電子書包試辦學校中唯一的偏鄉代表,這過程也花了3年的時間慢慢累積。她說,長橋國小曾經承辦資訊教育成果展,在2008年和大同公司合作,建置社區WiMAX,因而有了12臺平板電腦,打造花蓮縣第一個行動學校;並且在2009年完成教育部補助的e化專科教室。

除了硬體設備,劉金英指出,由於長橋國小經常協助舉辦包括「教師e化教室外埠參觀」、「全縣資訊教育研習」,帶動老師提升資訊能力的,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的執行,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紙本課本與電子書包雙軌並行

由於目前電子書包還是屬於試辦性質,劉金英表示,平常上課還是使用一般課本,到了每個星期三的電子書包日,參與試辦的班級才用電子書包上課。在上課前一天,老師會先出一份電子版回家作業,像是閱讀札記、線上閱讀測驗、課文朗讀錄音、課文心智圖或者是根據心智圖說大意的「錄音」,小朋友都必須在線上完成相關的作業。

電子書包日上完課之後,會再出一份作業,全部在線上完成,整個流程都無紙化。劉金英說:「對學生而言,作業和成績可以立即在線上系統得到反饋,有助於提升學習效率;但是也有一個後遺症,小朋友過度依賴網路對親子關係則有影響。」

電子書包要能夠天天帶回家

劉金英非常強調電子書包「可以在不同場地進行學習」的特性,所以這個電子書包要能讓小朋友帶回家,才可能夠發揮出電子書包應有的功能。由於長橋國小規模小,在教育部補助了30臺觸控式小筆電之後,今年從3年至6年級的學生,都有一個電子書包,而且適用於全領域的統整課程,連科任老師都要接受培訓。

不過,如同其他花蓮的國小一樣,長橋國小全校62個學生中,隔代教養占45%,低收入戶占20%,很多小朋友家裡不僅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有很多甚至連電話都沒有。

電子書包沒有網路,則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為了解決連網問題,他們利用大同公司的WiMAX無線寬頻網路,讓每一位小朋友在家都有無線網路可用,而WiMAX網路設備則設在長橋國小。

數位教學平臺做到學生客制化 學習成效分析

在長橋國小,他們鼓勵老師使用出版社提供的數位教材,同時他們透過一個數位平臺,讓小朋友可以直接上傳作業,也可以在線上做測試。

6年級導師王永誠表示,有了數位教學平臺,考完試之後,老師立即可以看到分析,知道學生的學習成效,能夠立即輔以一對一的補救教學,而且也節省老師批改作業的時間。

花蓮縣每年5月都有基本學歷測驗,以往老師必須印考卷考試,而且也不見得有空講解考題,有了這樣的教學系統後,王永誠說:「每天只要給學生15題作業,透過線上分析了解學生學習成效,並針對學生程度作考題講解,目前看來,學生的答題的確有顯著的進步。」

劉金英教5年級社會科時,更是做到完全無紙化的地步,包括課後小朋友用Skype進行分組討論,用螢幕剪圖的方式,將老師上課所畫的重點另存圖檔,小朋友回家從看著剪圖,就可以溫習上課的重點。

用無線手寫板操控數位教材

用數位教材上課時,雖然教室前面的投影布幕會投射出課本,但王永誠為了能夠走動教學,他則利用無線手寫板,這樣他就能在教室中走動,又可以控制數位課本的翻頁或註記等等。這樣子老師就不會為電子白板給限制在講臺區,拿著無線數位板就可以像往常一樣,在教室走動,能夠掌握學生上課的情緒。

長橋國小過去幾年因為強調e化教學,也吸引到附近學區的小學生就讀,學生人數也從去年的54人到今年的62人。劉金英認為,導入e化教學可以避免學校被邊緣化,小朋友透過電子書包學習更有趣味,也更有成就感。

劉金英從以往參訪和比賽的經驗中發現,偏鄉學校老師對於資訊融入教學的觀念與教法,並不比城市學校遜色。但是城鄉資源分配落差太大,光有能接受新觀念的老師,而空無資訊設備可用,也是白談。也因為這樣,偏鄉的小朋友接受到的刺激較少,一些常識性的學習就顯得比較不足。從長橋國小試辦電子書包的教學成效來看,更證實這個論點,她說:「雖然小朋友使用電子書包後,會考成績與附近10所小學相比沒有特別突出,但很明顯的,小朋友上課興致高昂,常識學得更多,這此都是顯而易見的轉變。」

 

花蓮縣長橋國小教導主任劉金英表示,該校事先已經累積足夠的e化教學經驗,才能夠入選全臺灣5個電子書包試辦學校中唯一的偏鄉代表。

 

長橋國小使用的電子書包有一個充電車,方便小朋友自行將小筆電充電,這臺充電車還有一個網路連接埠,插上網路線就有網路連線功能。

 

花蓮縣長橋國小

● 校長:邱藍慧

● 班級數:6班

● 學生數:62人

● 網址:www.chcps.hlc.edu.tw

●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長橋路2號

 

花蓮縣長橋國小試辦電子書包教學實況

長橋國小成為全臺灣5所試辦電子書包學校中,唯一的偏鄉地區代表。為了試辦電子書包,長橋國小把每周三訂為「電子書包日」,從國小3~6年級的學生,不論是上課或者是繳交作業,全部都無紙化。

 

1. 老師可以利用無線手寫板控制數位課本的翻頁或註記,就能在教室中自由走動。

 

2. 透過無線廣播系統,小朋友的小筆電(電子書包)上可以同步顯示老師投影在布幕上的內容。

 

3. 教材內容可以播放在大螢幕上,也可以同步廣播到電子書包上。

 

4. 在班班都有投影機的政策下,電子書包的試辦才顯得可行。

 

5. 這個桌子是老師試辦電子書包的控制台,所有數位教材內容的播放、無線網路及無線廣播系統都集中在此處。

 

長橋國小在教育部補助下,打造創新e化教室,提供小朋友更多創意與多媒體的教學方式。

 

長橋國小的e化創新教室有3塊電子白板可以供老師上課彈性應用。

 

在學生的每一個分組桌上,都有一臺群組電腦供學生上課使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電子書包教學經驗現場直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