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在台展示網路通訊技術,包括與中華電信合作的G.fast,可讓無法佈建光纖網路的老舊建築透過電話線下載速度超過500Mbps,比美高速光纖上網。

國內正積極推動光纖上網,但對於許多用戶而言,因家中無法佈建光纖網路,高速光纖上網顯得遙不可及,今年9月Alcatel.Lucen宣佈將和中華電信合作導入G.fast,讓老舊建築不需佈建光纖網路也能享受高速上網服務的便利性。

Alcatel.Lucent在國內實際展示這項技術,讓銅軸電話線透過G.fast的調變後,下載速度達到500至600Mbps以上,上傳速度也有近200Mbsp,克服了老舊建築無法使用光纖上網的問題。

↓電話線經過調變處理後,下載速度達約570Mbps左右,速度會浮動變化,上傳速度約170到190Mbps。據瞭解,中華電信已開始展開測試。

Alcatel.Lucent網路部門總裁Federico Guillen表示,雖然從長遠來看光纖將是主流,但現今市場上銅軸電話線仍相當多,G.fast能以光銅混合的方式提昇上網速度,對電信業者與用戶而言是較為經濟就能實現高速上網的方式。

Federico表示,目前Alcatel.Lucent已可讓G.fast上網速度提昇到5.5Gbps,但還只是實驗室階段,Alcatel.Lucent與中華電信合作導入G.fast技術,未來將使銅軸電話線可實現1Gbps的速度。

對於市場何時從銅軸走向光纖,他預估市場上光纖與銅軸的比例約50比50,電信業者光纖上網服務營收只佔15%來看,未來市場走向光纖化可能還要15到20年時間,這段時間以光銅混合的G.fast技術存在相當的重要性。

國際電信聯盟(ITU)去年通過G.fast標準,以協助使用傳統電話線路的建築克服無法布建光纖到府的難題,讓老舊建築也能像使用光纖網路的新建築一樣享受高速上網的便利性,不過,G.fast在傳輸訊號上會隨距離遠近而衰減,在500公尺以內可達到的速度從100Mbps到1Gbps不等。
Alcatel.Lucent貝爾實驗室去年完成測試,在G.fast標準下發展XG.fast原型技術,進一步提昇電話線的傳輸速率,將高速上網速度提高到10Gbps,以及上下對稱的1Gbps。目前Alcatel.Lucent已與全球30多家電信業者測試G.fas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