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ray

超級電腦製造商Cray本周宣布旗下超級電腦平台將支援開放源碼軟體容器Docker,下個月將率先應用在Cray XC系列平台上,繼之於明年部署至Cray CS400、Cray XE及Cray XK等平台。

Cray說明,當把Docker嵌入Cray的官方軟體版本中時,Cray客戶就能以軟體容器把軟體內容包裝成方便部署的影像,涵蓋程式碼、共享函式庫、作業系統檔案、使用者環境變數等,這些影像將包含執行應用程式所需的各種元件,進而提昇跨平台運作的效率。

在Cray XC系統上加入Docker容器除了可帶來更好的程式可攜能力外,也更方便於先進的超級電腦上執行高擴展性的應用程式。

Cray是與美國國家能源研究科學計算中心(NERSC)共同投入名為Shifter的容器專案,企圖將Docker的各種功能延伸到超級電腦環境中,並造福所有Cray XC系列的使用者,已於Cray XC30上進行驗證。

NERSC先進系統技術專案工程師Shane Canon表示,容器運算可望徹底改變科學與技術運算的執行,當在超級電腦平台上擁有容器能力時,除了可減少許多任務的障礙外,也會提高生產力,還能藉由其分享能力及減少重複性的特性來改善科學的程序,與Cray的合作則是實現上述概念的關鍵。

在Cray XC上嵌入Docker將讓用戶擴大可使用的應用程式數量,同時減少部署程式所需的時間。Cray資深副總裁Ryan Waite表示,愈來愈多的開發人員以新技術來解決問題,XC產品線對Docker的支援將可開闢超級運算能力的新社群。

根據IT基礎設施雲端監控暨分析平台Datadog針對7000家企業的調查,企業對Docker的採用率從去年9月的1.8%成長至今年9月的8.3%,成長了5倍,而他們所監控的主機中,有6%執行了Docker。Datadog說明,也許單看6%這個數字並不高,但市場上有120種不同的技術,顯示Docker是從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