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Rdio無關。

在上周披露將以7500萬美元現金出售給Pandora Radio的線上音樂串流服務Rdio宣布,將於周一(11/23)終止旗下的付費訂閱服務。

Rdio是由Skype兩名共同創辦人Niklas Zennstrom及Janus Friis在2010年8月所設立的線上串流音樂服務,提供由廣告贊助的免費音樂串流服務,以及付費的無廣告串流服務,業務版圖涵蓋全球85個市場,除了有網站版之外,還有支援Android、iOS、黑莓與Windows Phone的行動程式。

不過,Rdio在上周一(11/16)申請破產保護,並宣布將以7500萬美元的現金出售特定資產予Pandora。根據雙方的協議,Pandora除了取得Rdio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之外,也會納入Rdio部份員工,並預計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整合Rdio技術及市場的服務。

線上音樂市場一直是兵家必爭之地,根據Statista的調查,今年上半年美國音樂下載的市場規模為12.68億美元,音樂串流服務為10.3億美元,實體CD銷售金額為7.5億美元,而且,只有音樂串流服務的營收規模是成長的,其他不論是音樂下載或實體CD的銷售規模都低於去年同期。

而在線上音樂串流服務的全球付費用戶數排行榜上,前六名依序是Spotify、Apple Music、Deezer、Pandora、Rhapsody與Tidal。市場分析指出,Rdio的退出代表著音樂串流產業的轉折點,小型業者終將被淘汰或遭到併購。

不論是Rdio或Pandora都因版權問題而未進軍台灣市場,事實上,Pandora目前只在美國、澳洲及紐西蘭提供服務。在上述美國主要的音樂串流服務供應商中,只有Spotify已進入台灣市場,而Apple Music與Deezer則是已有中文介面,但服務尚未上線。

Rdio並未公布旗下的訂閱用戶數,僅說周一起便不再收取訂閱費用,也不會接受新訂戶,但用戶仍能免費聆聽含有廣告的音樂服務。此外,有鑑於將被Pandora收購,Rdio服務預計會在未來幾周完全結束,但尚未有確切的時間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