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昨天在Android開發者大會發布官方IDE新版本Android Studio 2.0,並透過Canary Release Channel釋出預覽版,新版大幅提升App的建置與部署速度,目前揭露的兩大新功能包括可以大幅優化開發流程的即刻預覽功能Instant Run,以及全新的GPU Profiler工具,其他功能將陸續釋出。

Instant Run讓開發者可以像寫HTML一樣,可以一邊修改時也同步看到修改後的網頁效果,一邊修改App程式碼,一邊在模擬器及實體裝置上看到App修改後的畫面,最快約1、2秒左右。這項新功能已經被預設在新建的專案中,既有的專案也能在設定中開啟這項功能。

而新GPU Profiler工具可以仔細檢視App程式碼中的OpenGL ES執行狀態,讓開發者記錄全部的sessions,並切換到任一個框架或文字,能更有效找出程式碼中的邏輯錯誤,並輕易發現問題所在。不過目前GPU Profiler尚未被自動內建在Android Studio中,開發者需要到SDK Manager的工具區自行下載。

Demo影片:Android Studio 2.0預覽版新功能Instant Run

 

Android Studio在2013年Google I/O大會上首次亮相,以常見的 Java 整合開發環境IntelliJ IDEA作為基礎,整合Google雲端平臺,並支援多種Android載具的Apps開發。去年底釋出1.0正式版,主要功能包括智慧化程式碼編輯提示、支援多種不同行動載具的App開發環境、支援Gradle專案建立、提供視覺化監控工具Memory Monitor來監控App記憶體使用量,此外,也支援ProGuard及App簽署加密金鑰功能來保護程式碼內容、並支援Google雲端運算平臺服務等。

而今年5月揭露的新1.3版,更全面支援C和C++語言,提供完整編輯功能、程式碼除錯。開發者可以在同一個IDE中撰寫Java和C的程式。

Android Studio產品經理Stephanie Cuthbertson表示,基於過去兩年的基礎,新2.0版已經非常穩定,新版本主要目的之一是提升App的建置和部署速度,可比先前版本快2.5倍。

看完整Android開發大會Keynote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