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致力於機器人、自動化研究,官方及產業界投入1.5億英鎊鼓勵英國大學與企業投入相關研究,英國創新科技部上週組成參訪團來台交流,說明英國在機器人發展現況,並尋求未來與國內產官學合作的機會。

英國參訪團成員包括英國雪菲爾德大學(Univesity of Sheffield)的雪菲爾德機器人實驗室(Sheffield Centre for Robotics)主任兼神經科學教授Tony Prescott,以及Sebastian Conran Associates設計公司創辦人Sebastian Conran,兩人在英國成立新創公司Consequential Robotics,專注於輔助型機器人的商業應用開發。

這次參訪團來台參加國際自動化控制研討會,並訪問台灣大學、交通大學、工研院、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與台灣的產官學界交流機器人、自動化相關發展。

Tony Prescott說明英國機器人發展現況時指出,英國政府將機器人、自動化產業列為英國的八大科技發展策略之一,英國政府及產業已投入超過1.5億英鎊支持英國的大學、企業從事相關研究,以英國的大學為例,除了雪菲爾德大學設立研究機構,倫敦大學、愛丁堡大學也都有相關的研究單位。英國的機器人、自化研究已涵蓋工業生產、居家生活、醫療照護、聚焦大量的小型機器人、農業等不同領。

Tony表示,獨居的年長者或幼童需要陪伴,但對某些人而言,缺乏足夠的時間、精力飼養寵物,因此他們開發了陪伴型機器人,機器寵物狗MiRO,能模仿真實寵物狗對飼主或他人作出回應。

↓MiRO為Tony與Sebastian合作的機器寵物狗,是一款仿生型陪伴機器人,仿照寵物狗的外型,內建13個馬達以控制機器寵物狗脖子、耳朵、底部輪子、尾巴、眼睛等動作,MiRO在耳朵內設置麥克風,可追踨人類的聲音來源,向聲音的方向移動靠近,頭部也會擺向來源,耳朵、尾軋也能作出擺動的動作。

↓寵物狗的身體可以偵測人類的碰觸,模仿當飼主撫摸狗狗時的反應,當你輕輕撫摸MiRO的頭部或是背部,MiRO除了會發出心情愉悅的聲音外,尾巴也會模仿狗狗高興時的擺動,MiRO的身體也會發出淡淡的綠光。當MiRO生氣時反而會發出紅色的光。

Tony表示,MiRO的眼睛內建攝影機,未來透過通訊網路,外出的家人就可以透過MiRO觀看年長者或幼兒的狀況。MiRO內建3個電腦晶片,1個位於身體內部控制肢體動作,另1個則在腦部處理各種訊號,第3個晶片未來供人工智慧使用,MiRO的下一步為與第三方合作開發機器寵物狗的人工智慧,並且可辨識人類的語言。

共同合作研究的Sebastian補充說明目前MiRO還只是原型,預計明年開始提供給英國的大學,並在2017年9月投入消費市場。MiRO未來價格可能在700美元,與真實的寵物狗飼養一年包含飼料、獸醫照護等費用相當。

在Tony與Sebastian的構想中,未來MiRO不只是寵物狗,MiRO將來具備進階人工智慧後,結合攝影機能夠辨識主人的狀況,例如年長者在家中昏倒時,加上年長者手腕上配戴監控身體狀況的手環,以及天花板的感應器,向年長者的家人發出提醒,或直接聯繫照顧、急救單位。

↓MiRO結合其他物聯網裝置,例如長者配戴的健康手環、家中的感應器,搭配後端的雲端照護系統,發展為Care-Free-Home Eco-System(CFHES),運用機器人、物聯網科技協助照顧家中長者的健康及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