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個人電腦廠商將於7月起推出Windows 7免費升級方案。

圖片來源: 

iThome

依照微軟的產品計畫,Windows XP產品已於去年6月30日停止銷售,市面上除了低價迷你電腦可以搭載XP Home作業系統,此外,在零售通路是買不到任何採用Windows XP的個人電腦。

針對企業用戶,還是可以透過降級的方式取得XP作業系統。依照微軟的規定,降級的權力可分為隨機版與大量授權版兩種形式。首先,如果是購買Windows Vista Business與Ultimate隨機版的用戶,就可以合法降級至微軟XP Professional、x64與Tablet PC版本。以華碩為例,從Vista推出至今,共有98%的企業用戶都會要求出貨的個人電腦必須預載XP Professional作業系統;HP則是附上一片XP回復光碟,讓用戶自行決定是否降級。

目前包含宏碁、華碩、HP、聯想與富士通都預計於今年第四季推出首款Windows 7個人電腦,但問題來了,如果第四季電腦廠商推出Windows 7後,代表的是買不到Windows Vista,那麼Windows 7隨機版還能降級到XP作業系統嗎?

各家電腦廠商Windows 7產品時程表

 

根據微軟過去隨機版作業系統的降級政策,Windows Vista就只能降級到XP,是不允許降級至Windows 2000,同樣的道理,只有購買Windows XP才能降級到Windows 2000。

按照微軟過去的政策,購買Windows 7隨機版的用戶就不能降級至Windows XP,專門從事POS終端機製造與銷售的飛捷科技,該公司管理處資訊中心經理漳英科說:「飛捷科技都是採購隨機版的作業系統,如果不能降級至XP,那麼就必須要升級至Windows 7。」

原本微軟是預計在今年1月以前,電腦廠商就不能再提供降級的服務,根據電腦廠商從微軟獲得的資料,「微軟將於Windows 7上市的9個月後,才會要求電腦廠商停止降級至XP的動作」,也就是說,微軟會再度延後降級的時間。

如果電腦廠商獲得的情報屬實,那麼就算微軟推出Windows 7後,隨機版還是可以降級到XP作業系統,電腦廠商表示,如果Windows 7企業接受度仍然慘淡,微軟勢必再度延後隨機版的降級時間;相反的,如果Windows 7大賣,那麼Windows XP真的要走入歷史了。

對此,臺灣微軟並沒有正面的回應,該公司產品經理賴建宇表示,由於Windows 7距離上市還有一段時間,目前總部並未公布隨機版降級等相關訊息,所以還不知能否降級至XP。

但是,如果有購買SA軟體保證的企業用戶就不一樣了,賴建宇表示,針對大量授權的企業用戶並有選購SA軟體保證的用戶,就算Windows 7推出後,還是可以合法降級使用XP作業系統。

Windows XP安全更新只到2014年

對於企業來說,必須升級的第二個理由就是微軟將不再更新作業系統,目前包含臺灣世曦工程、兆豐金控等都認為若微軟停止XP作業系統的更新,將造成資安問題,是促使企業升級的一項要素。

Windows XP主流支援階段在今年4月14日就已經終止,延伸支援階段則從今年4月開始,歷時5年,截至2014年4月8日為止。一旦明年4月Windows XP的主流支援階段終止,在接下來的延伸支援階段理,最大的不同在於,微軟不再接受客戶要求變更產品設計與功能,亦不再提供免費支援。

企業用戶最關心的安全更新,微軟在Windows XP延伸支援階段裡,仍會繼續提供安全更新,企業仍可透過Windows Update持續修補安全漏洞。但是,若是非關安全性的Hotfix支援服務,微軟僅針對已採購延伸Hotfix支援合約的企業提供。

過了2014年,也就是延伸支援階段結束後,微軟就只能提供客製化服務,針對部分企業需求,去開發出符合該企業所需的安全更新,當然,這種客製化服務,計價將是相當驚人。「就算可以降級使用XP,受制微軟安全更新政策,2014年以前,兆豐金控必需升級作業系統。」兆豐金控說。

不過,由於金融業對資安要求高,不容出差錯,但對網通設備代工廠商中磊電子來說,就算微軟不再提供Windows XP更新服務,也不願升級作業系統。中磊電子資訊管理處資訊長蔡政宏說:「不景氣,更新作業系統並不能幫助企業獲利,只是增添IT支出,就算微軟不再更新作業系統,也不會因此升級。」

對於中磊電子來說,作業系統只做為應用程式溝通平臺,目前絕大多數的應用程式都與Windows XP相容度高且相當穩定,蔡政宏表示,Windows 7上市後,絕對是駭客攻擊的新焦點,相對來說,XP不就更加安全。

另一項企業關心的重點則是驅動程式的支援,兆豐金控表示,如果電腦廠商不再推出支援XP驅動程式的個人電腦,那麼,就必須升級。比方來說,如果要將採用Windows 2000的舊電腦升級至最新的硬體平臺,因為大多數的個人電腦的驅動程式都已不支援Windows 2000,就會面臨無硬體可用。

針對Windows XP的硬體驅動程式,包含華碩、宏碁、HP、富士通與聯想所推出的個人電腦都是可以持續支援Windows XP。至於XP作業系統支援的截止日,各家電腦廠商皆表示,「客戶有需要,就會一直持續支持。」聯想產品經理李宗幸表示,聯想電腦前一陣子才停止Windows 2000的硬體支援,是因為大多數企業都已經轉換至Windows XP,至於何時才會終止XP的服務,相信還要一段相當長時間。

 

 PC廠商最快6月底推出免費升級Windows 7方案 

確定要導入Windows 7且是採購隨機版的企業,最好等到今年6月底後再採購個人電腦,因為微軟將會推出Windows 7免費升級方案。

從個人電腦廠商所獲得的資料,只要在6月底後,購買的個人電腦就可以享受免費升級的服務,以宏碁腳步最快,預計6月26日就推出免費升級方案,HP則預計於7月推出,華碩則預計於9月上路。

但Windows 7免費升級方案還是會有限制,比方來說,採購Windows Vista Starter與Basic版本用戶,就沒有免費升級的權力,必須要購買Home Premium以上版本,才能免費升級。

此外,從Vista升級到Windows 7還限制必須是相同語言或相對應版本,以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Business與Ultimate正體中文版,就只能分別升級到Windows 7 Home Premium、Professional與Ultimate正體中文版。若是試圖升級到非微軟官方允許的版本或語言,電腦就會自動格式化。

也因此,只要在微軟正式推出Window 7前,購買Vista Business以上版本,除了原本的Vista作業系統,還可以降級使用Windows XP,甚至透過免費升級方案還能使用Windows 7。「購買一套作業系統授權,就能使用3套不同的Windows作業系統,對於使用者來說是相當划得來。」匿名廠商說。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XP vs. Windows 7企業的抉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