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pencer project

荷蘭航空發起Spencer機器人計畫,來自歐洲5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合作研發Spencer機器人,能夠指引旅客候機室正確的方向,甚至可以帶著旅客一起到候機室,與確認旅客是否已跟上,另外,當機器人需要穿越人群時,會步行繞過人群,而非快速穿越,預計於今年11月30日進行第一階段測試。

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由於機場動線複雜,導致旅客到機場後,常在機場中迷路找不到候機室而錯過班機,另外航空公司也因此增加旅客需更改班機的行政成本,為了解決此問題,荷蘭航空發起Spencer機器人計畫,來自歐洲5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合作研發Spencer機器人,能夠指引旅客候機室正確的方向,甚至可以帶著旅客一起到候機室。

Spencer機器人研究計畫主持人Achim Lilienthal表示,在機場內用機器人導航是相當困難的任務,因為在機場內到處都是人且蓋了許多大型玻璃等,都機器人行動與定位的困難,而且對機器人來說,機場內隨時會出現許多障礙物,如大型行李、行李推車等,要如何讓機器人可以即時繞開障礙物就是一大挑戰。

Spencer機器人內建多國語言,以和機場內各國旅客溝通、載入機場地圖等資料,與裝有感應器,如導航用的加速儀與測距雷達,以避開路上的障礙物、與在地圖上定位等。

而且Spencer機器人研究團隊也正在訓練Spencer機器人理解人們的行為模式,舉例來說,當機器人需要穿越人群時,會步行繞過人群,而非快速穿越,而且當機器人為旅客帶路時,還會不定時確認旅客是否有跟上來。

Spencer機器人第一階段測試預計於今年11月30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內測試,下一階段測試則訂於明年3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