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提出的30分鐘無人機送貨服務又有新進展,Amazon昨日釋出最新無人機送貨影片,新一代無人機的機身設計與前一代完全不同,看起來更堅固,可像直昇機一樣平穩且垂直的起飛,且不再使用塑膠盒來裝商品,改將商品直接裝進機身之中,更能確保商品安全。此外,無人機也新增自動感測與避開空中障礙物的技術,更特別的是,降落之前,無人機會自動掃描偵測消費者在庭院中放置的標示物,並將商品卸貨在指定點。不過目前Amazon尚未揭露這項服務的正式推出時程。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消費者可以透過手機或平板快速下訂單,當Amazon物流中心收到訂單之後,由人工撿貨裝進紙箱,將商品放上輸送帶。商品會經由輸送帶自動送往無人機停放及起飛區,再被自動裝進無人機的機身之中,接著無人機就可以從物流中心起飛,除了前段的撿貨流程仍以人工執行,之後的作業流程都已經全面自動化。

新一代無人機採用混合式機身設計(Hybrid drone),結合傳統的多軸飛行器和新型飛行器設計,機身設計看起來更堅固,並可切換垂直與水平飛行模式。在起飛與降落時,新一代無人機增設螺旋槳系統,可以像直昇機一樣垂直飛行,當抵達一定高度後,再切換回一般的平行飛行模式。

送貨過程中,可以從無人機的監控畫面上看到運送的剩餘時間,飛行方向、高度、速度等飛行數據,並能透過機身上的感測器,自動偵測地面上及空中的障礙物,並自動避開如熱氣球的空中物體,不過,目前還不知道是否能夠及時避開快速移動的鳥類。

當無人機即將抵達目的地時,Amazon會傳送訊息通知買家包裹已經抵達,請買家確認指定的降落地點已經清空,買家可在庭院中放置標示物,像是Amazon的Logo,來決定精準的卸貨地點。無人機收到買家的確認訊息之後,會自動轉換為降落模式,並掃描降落地點及卸貨指示標誌,精準的降落在指示標誌上,並完成商品卸貨,再起飛回到物流中心。

相較於Amazon先前釋出的無人機送貨影片,除了無人機的機身設計完全不同之外,之前的商品包裝做法是,使用特製的、統一尺寸的塑膠盒來裝商品,無人機會將這個塑膠盒夾住後起飛,不過整個運送過程,塑膠盒會暴露在空中,看起來較不安全。且這個塑膠盒被送到消費者手中後,似乎未有回收的機制。新版無人機改將商品直接裝進機身之中,不但不需要使用額外的塑膠盒,同時也更能確保商品的安全。

Amazon新一代無人機,可飛到400英尺的高度(約120公尺,相當於40層樓高度),總重量不超過55磅(約25公斤),新版無人機具有複雜的偵測與避開技術(Sense and avoid),並具有高度自動化功能,可在視線範圍之外自行飛行超過10英里(大約16公里)。

Amazon在2013年首度發表無人機送貨專案Amazon Prime Air,要藉由無人機送貨,提供重量5磅以內(約2.3公斤內)的商品30分鐘到貨服務。目前Amazon在美國、英國及以色列都有無人機研發中心,並在不同國家地區進行無人機測試,Amazon表示,他們正在測設各種無人機設計與商品遞送機制,要找出適合各種環境與地形的送貨模式,除了目前對外發表的這兩代產品之外,他們已經有十幾種不同的無人機原型設計。

今年3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才宣布發給Amazon無人飛機(UAS)的「實驗性適航證」,准許Amazon進行無人機的研發測試與人員訓練。不過當時FAA規定無人機只能於白天目視氣象條件下,並在400英呎高度下飛行,且還得在駕駛員及觀察員的視線範圍內。

這個月稍早前美國FAA再釋出一項無人機註冊建議與規定,規定起飛重量超過250公克並低於55磅(約25公斤)的無人機,若要於戶外操作必須事先登記。不過詳細的規定內容還要經過大眾檢視與意見回饋之後才會定案,預計年底前發表正式規定。

 【Amazon Prime Air 無人機送貨服務流程拆解】

步驟一:消費者透過手機或平板快速下單

步驟二:Amazon物流中心收到訂單,由人工撿貨、裝箱

步驟三:商品經輸送帶自動移到無人機出發點

步驟四:商品被自動裝進無人機的機身之中

步驟五:無人機垂直起飛

步驟六:無人機飛行過程中,顯示運送剩餘時間、飛行數據,並能自動偵測空中的障礙物

步驟七:無人機抵達時,請消費者確認降落地點為淨空狀態

步驟八:消費者確認後,無人機會切換降落模式,並自動掃描降落區域中的指定卸貨點(指示牌)

步驟九:無人機降落在指定卸貨點並完成卸貨

步驟十:無人機起飛回到物流中心,消費者取回商品及指示牌

看完整送貨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