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用25億美元併購氣象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旗下的數位(Digital)部門,其提供的氣象服務全球有近10億臺手機與平板使用,且全世界每月達8,200萬次的訪問量。IBM收購包括手機應用程式、網站、所有收集到的天氣預測與分析資料與雲端平臺等硬體與技術等,再加上超過公司內部900名員工,其中涵蓋大氣科學家、電腦與資料科學家等,來強化Watson的物聯網平臺。

The Weather Company旗下有兩大部門,分別是數位部門與電視部門,數位部門中擁有全世界最多的氣象資料,以及衛星、雷達,與14.7萬個小型氣象站等。而電視部門除了播出天氣預報之外,也拍攝紀錄片等,但是,IBM本次僅收購數位部門,顯然就是針對公司內部蘊藏大量的氣象資料。

不僅Google與蘋果內建天氣App的天氣預報來自於天氣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包括許多產業包括航空、保險、能源與政府部門等,也都利用其氣象資料作為商業應用,例如保險公司需要特定的地理資料,來預測未來可能因為天災所增加的損害賠償,而航空公司則需要氣象資料來計算飛機的油耗量與降低因為天災造成的班機延遲。

IBM表示,此次收購的目的為協助企業透過挖掘其中有用的資料,再經過大資料分析後,發展出具有前景的短期與長期的商業方案。而事實上,越大量的資料在進行大資料分析時越有幫助,其中The Weather Company的雲端平臺中每天有26億次請求與5萬個航班,另外,天氣公司也打造了SUN平臺(Storage Utility Network),從全球23億預測點來蒐集天氣資訊,每小時蒐集15次,一天的天氣資料就超過20TB,這些資料IBM將透過模型計算,來滿足各行各業特殊的需求。

天氣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董事長兼執行長David Kenny表示,未來會持續增強天氣預報的精確度,和進一步協助IBM透過分析大量的氣象資料等,來協助企業發展出有助於未來發展的商業解決方案。

天氣公司CIO如何在短短幾年內,將一家傳統老牌電視氣象臺,轉變為一家敏捷又創新的大資料企業,請看以下天氣公司資訊長Bryson Koehler專訪

CIO堅持一鼓作氣創新才能突破 天氣公司靠雲端轉型大資料企業
http://www.ithome.com.tw/people/9335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