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創業在國內外相當火熱,但根據創投業者First Round Capital一份針對逾500家新創公司的調查報告,顯示有73%的創業家認為他們正處於泡沫中,並有66%覺得未來12個月將更難籌資。

First Round所調查的是位於美國逾500個創業家,超過8成所經營的是5年內的新公司,並有40%說自己是家企業,有23%屬於消費者網路領域、電子商務與硬體領域各佔7%,有5%為廣告科技公司,另有18%為其他領域,這些創業家有68%身兼創辦人與執行長職務。

根據調查,有73%的創業者認為自己正身處泡沫中,不過,不同背景的創業公司對是否處於泡沫中有不同的看法,例如企業類別的創業家認為處於泡沬中的比例只有消費者公司的一半,而且也有兩倍比例的企業創業家認為他們下一年就會獲利,比其他類別的創業家更加樂觀。

當問及未來12個月是否會更難或更容易籌資時,有10%認為會難很多,56%表示會比較難,有31%覺得差不多,只有3%認為會比較容易。

有趣的是,創業家對於與投資人之間談判優勢的看法也將隨著時間而改變。例如現在有63%認為是創業家佔上風,但未來幾年則只有46%認為創業家會佔上風。

至於創業家現階段最擔心的事情中,排行前三名的依序是找到好的人才、營收成長,以及爭取客戶。此外,他們與共同創辦人的關係也會隨著年紀而不同,例如相較於30歲以上的共同創辦人,30歲以下的創辦人更容易產生緊張的關係,但也更容易成為好朋友。

在問及哪些技術太過誇大或是被低估時,創業家們認為被吹捧過度的前三名依序是穿戴式裝置、比特幣與虛擬實境,但認為行動技術與自動駕駛車被低估了。

創業家們心中也有崇拜的科技領柚,在他們心中的第一名是創辦PayPal、SpaceX私人太空公司、電動汽車公司Tesla及家用太陽能公司SolarCity的Elon Musk,第二名為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則位居第三。

不過,調查也顯示,這些創業者即使擔心未來會失敗,但同時也忽略了眼前導致失敗的錯誤,例如他們擔心成長停滯,卻不專注於處理客戶流失的問題,或是比起減緩燒錢速度,他們更在乎籌資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