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高通

近年來因銷售方式飽受各國政府反壟斷調查之苦的行動通訊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8日被歐盟執委會點名其支付客戶額外費用以換取獨家採用高通晶片,以及採取掠奪性定價兩項行為,違反歐盟反壟斷法規,已發出兩項異議聲明(Statements of Objections)要求高通說明。在此同時,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也展開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
 
歐盟是在7月份開始針對高通可能的反壟斷行為進行調查,並初步認為高通有違法之嫌,因而發文要求高通說明,是歐盟起訴反壟斷業者的流程之一。
 
歐盟指控高通在2011年起,涉嫌違法支付可觀數目的金額予一家重要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業者,換取該業者在這兩項產品上僅使用高通基頻晶片產品。
 
此外,歐盟亦初步認定高通在2009至2011年間,以低於成本價的掠奪性定價銷售基頻晶片企圖逼退競爭廠商Icera的行為,已經違反相關公平競爭法令。
 
高通隨即發表聲明表示,歐盟尚未做出任何最終法律裁決,僅是要求該公司就歐盟初步調查結果表達意見,高通法務長Don Rosenberg表示將會向歐盟說明該公司一直都遵循歐盟的競爭法規。
 
高不僅面臨歐盟的調查,聲明中也揭露了收到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就該公司專利授權相關規定可能違反公平交易法的調查請求,表示將會配合公平會的調查。
 
高通近年遭遇多事之秋。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便在2014年對高通的授權業務展開調查;今年2月又因反壟斷問題遭中國政府罰款9.75億美元。11月南韓政府亦指控高通的專利授權方式涉嫌壟斷,可能面臨罰款。不久之前,高通旗下旗艦產品驍龍(Snapdragon)亦飽受過熱的市場評價之擾,該公司並就此多次出面澄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