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圖片來源: 

IBM

麻省理工學院(MIT)、紐約大學及多倫多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發展出一套電腦系統,宣稱具備人類學習及創造的能力,而且創作結果已經足以和人類不相上下。

電腦「學習」的方式和人類有個顯著不同。在現有機器學習技術下,電腦必須被餵以大量,可能是數百或上千個訓練範例,才能「學習」新的概念,但人類往往只需幾個例子就能很快應用到別的事物上。人類也能從概念學習,再推衍並創造出新的範例。

MIT大腦及認知科學教授Josh Tenenbaum、紐約大學博士後研究生Brenden Lake及多倫多大學電腦科學副教授Ruslan Salakhutdinov聯合設計一套貝氏程式學習(Bayesian Program Learning BPL)演算法,企圖縮小電腦和人類學習能力的差距。這套演算法可將一個概念轉化為簡單的電腦程式,並能依據單一範例進一步學習並產生相近概念的事物,例如電腦先學習拉丁字母,之後它就能學習類似的希臘字母。

研究人員運用50種少數語言,包括梵文、藏文、格拉哥里字母(Glagolitic)及印度的古吉拉特(Gujarati)文裏1600多個手寫字體來訓練這套電腦模型,並指示電腦創造新的範例。最後,在一項測試中,研究人員要求人類測試員來判斷,哪些是人類創造的新範例,哪些是電腦造出的新範例。結果顯示,不到25%的人類測試員無法有效判斷兩者的差別。

根據著名的圖靈測試,判斷機器是否能夠思考,可測試機器能否表現與人等價或無法區分的智能。因而研究人員結論,他們製造出的電腦模型已經通過了一定形式的圖靈測試。

「我們研究顯示,此類方法在一次性的分類學習上,已獲致與人類等級的精準度,並在創造能力上,於視覺圖靈測試中騙過了大部份測試員。」

不過也有人不以為然。Mashable引述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CEO,也是華盛頓大學教授Oren Etzioni指出,這項研究並不算通過圖靈測試,頂多是計算機在乘法運算上擊敗人類一樣,頂多具有學術研究上的貢獻。

2014年俄國的尤金.古斯曼(Eugene Goostman) 超級電腦在倫敦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所舉辦的Turing Test 2014競賽中,被公認為通過「圖靈測試」,也是首次電腦騙過人類,讓人相信它是一位十三歲男孩。但根據維基百科,有文章指它其實並非真正通過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