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旗下行動後端工具開發商Parse,宣佈推出支援蘋果兩項產品的App開發套件,包括Apple TV及Apple Watch兩個作業系統的Parse強化版開發套件(SDK)。

Facebook指出,蘋果的watchOS、iOS及OS X在軟體開發界具有龐大影響力,過去幾年,該公司的Parse iOS及OS X SDK受到許多開發人員喜愛,4月時,Parse也曾針對Apple watchOS及App Enxtensioins釋出SDK。開發人員更容易來開發多種功能的Apple TV及Apple Watch應用程式,例如結合Parse物聯網SDK,就能快速開發出Apple TV和物聯網結合的應用。

Facebook 表示,Parse在tv OS及watch OS 2 SDK的開發上曾遭遇一些挑戰。在tvOS上,最大問題是本機資料儲存的改變。本機儲存多用於保存使用者目前連線資料及現有App的安裝資訊,過去在手機版SDK中,將本地端儲存視為永久性資料,不會自動被系統清除,但在tvOS版本上的新改變是,裝置端儲存空間將視為一個快取或暫時性的儲存,一旦App關閉後,系統就會移除這些資料。此外,tvOS的使用者輸入介面也很不同,因為沒有鍵盤及大的螢幕,使得文字輸入變得較困難。為此,Parse團隊必須改寫其SDK一部份核心元件來適應tvOS,同時升級Facebook整合函式庫,以便上個月推出的Facebook tvOS SDK,只要加幾行程式碼即可整合tvOS App 。

另一方面,4月時Parse推出的watchOS 1版SDK可以讓開發人員開發出在Apple Watch執行外掛程式(extension)的手機App,而剛釋出的可支援watchOS 2的Parse SDK則能開發出完全在Apple Watch上執行(不需手機端程式)的App,載入速度更快,且不需要與手機保持在連網狀態。

Parse是Facebook 2013年收購而來的雲端開發平台,近年Facebook將Parse的程式開發能力拓展到更多平台,包括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3月間推出物聯網裝置開發的Parse for IoT。8月間Facebook更將Parse SDK開源釋出

tvOSwatchOS 2的Parse SDK等資源已經分別在Github上公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