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證券執行副總裁賈中道表示,群益證券面臨危機,有把握在1 小時內重啟系統,但仍怕疫情擴大導致封樓,也首度設立第三臨時辦公室,以備不時之需。

圖片來源: 

iThome

為了確保重要的關鍵系統,即便在面對各種危機時,仍有即時復原、提供客戶服務的能力,群益證券在2008年10月取得BS 25999(企業營運持續管理)認證。

群益證券執行副總裁賈中道表示,不論是取得ISO 27001資安認證或者是BS 25999認證,其根源都來自於2003年SARS的震撼教育。而面對這次H1N1新流感危機,群益除了原本的第二備援辦公室外,還選擇其中一間設備較齊全的分公司,首度成立第三臨時辦公室。

賈中道表示,證券業的系統本來就有無法承受停機或中斷的潛在風險,相對其他行業,證券業的危機意識更高。

2003年SARS爆發當時,群益證券在敦化北路成立一個臨時辦公室,調了20多位IT部門同仁,在臨時辦公室裡建置一套相同的系統。一旦總公司面臨封樓或其他狀況,臨時辦公司馬上可以接手相關系統,不會有系統因而中斷之虞。

不過,賈中道說,當年在敦化北路臨時辦公室若遇到重大狀況,還是只能連回原機房,也只能做到部分系統備援。SARS雖然是有驚無險地度過,但賈中道說:「經過SARS的震撼教育,反而更讓群益證券堅定『資安』和『企業持續營運管理』的方向是沒錯的。」他指出,第一件事情就是成立了管理審查委員會,推動資安和企業持續營運相關事宜。

SARS過後,群益證券發現機房數量雖多,但備援功能卻不健全,因此積極進行整併,陸續從原有的6個機房,加速整併到現在的2個機房。賈中道說,除了總公司原有的機房外,群益證券也選擇與組機房距離超過30公里的中華電信桃園富國機房成立備援機房,備援系統隨時可以接手。

此外,群益證券也在忠孝東路成立了一個備援辦公室,相關的遠端遙控系統和設備都已經備妥。賈中道表示,如果災難發生,負責同仁會立即趕到備援辦公室重新啟動相關系統。

按照群益證券針對BS 25999規定的復原時間,賈中道說:「重要核心系統在1小時內就可以完成復原,比新加坡政府規定金融業核心系統在4小時內復原的時間還短。」相關人員也可以當場判斷,是要連回總公司機房或備援機房。

為了同仁工作的便利性,賈中道指出,不論是總公司機房或備援機房,也都同步更新同仁Exchange郵件伺服器中的聯絡人資料,隨時可以上網查詢相關聯絡人,即使在異地辦公室上班也沒問題。

此次面對H1N1,群益證券為了預防萬一,除了總公司和異地辦公室外,又再成立一個第三臨時辦公室。

賈中道表示,雖然目前新流感疫情沒有擴大,「但疫情變化不是操縱在我們自己手中,」他說,為了避免封樓這樣的事情發生,群益證券又挑選一間設備比較充裕的分公司作為第三臨時辦公室,相關的設定都已經完成。「一旦異地備援辦公室不能運作,相關人員立即趕赴第三臨時辦公室,馬上接手相關系統復原的工作。」他說,危機一旦解除,第三臨時辦公室的任務也解除,等待下一次危機再起。

群益證券將H1N1新流感疫情分成3個等級,賈中道指出,第一級就是臺灣沒有發生任何病例時,除了各公司出入口放消毒機、貼海報宣導正確洗手觀念外,更強制從疫區回來的同仁戴口罩上班1星期,要求感冒發燒的同仁必須在家修養。

第二級就是臺灣發生疑似病例時,啟動紅外線體溫偵測機,立即分送各分公司口罩和手套,同仁戴口罩上班外,外賓也得戴口罩和戴手套。第三級就是臺灣宣布成為H1N1疫區,除了對同仁和外賓量體溫之外,一旦有發燒跡象,立即叫救護車送診。

面對H1N1危機時,賈中道在人員的任務分配上,顯得非常有信心。

他指出,從2001年群益證券表單電子化後,代理人制度便已經內建在公司系統中。他說,每個同仁必須設立3個代理人,若為主管職,只能降級1階代理,其他的代理人就是直屬主管,和其他平行單位主管代理。他說,行政管理的代理問題相對不大,若是業務代理,群益證券也透過這樣的代理人制度,要求同仁培養相同相互支援的業務能力,也要求主管必須正視業務技能的人力備援問題。

 

【相關報導請參考「別讓傳染病殺死你的企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