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今近日竟然開源釋出了秘密間諜軟體,如007電影中情報人員所用的監聽軟體,現在已經被開源釋出給所有人使用。負責向英國政府和軍隊提供監聽情報的政府通訊總部(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GCHQ),近日在GitHub平臺上釋出一項可用來情蒐與分析監聽資料的Gaffer工具。

Gaffer是用Java寫出來的大型圖學資料庫(Graph Database),可用來分析不同資料之間的內部關係,相較於圖學處理系統(Graph Processing System),Gaffer特別優化了在特定節點上的資料檢索能力。使用者可以將資料整批上傳或是持續地將資料匯入,這個軟體有能力識別出大批電話記錄中的一組通話者是誰,或針對單一對象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也可以透過API來進一步檢索或篩選出所需的資料。

GCHQ和英國安全局(MI5)、英國秘情局(MI6)是直屬於英國聯合情報委員會下的3大國家情報機構。GCHQ就是在「模仿遊戲」電影中,找來數學家艾倫圖靈,破解了德軍的英格瑪加密機(Enigma)的組織,前身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成立的政府密碼學校。

2013年時,曾任職美國CIA及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外聘技術員史諾登踢爆,NSA自2007年開始進行絕密級電子監聽計畫PRISM(稜鏡計畫),PRISM可秘密蒐集民眾的電子郵件、視訊及語音通訊、照片、VoIP通話、文件傳輸與社群網絡上的詳細資訊,讓情報機構深入監視任何通訊或是儲存在伺服器上的資料,而GCHQ組織也參與其中,從2010年起就能存取PRISM系統的資料,不僅如此,史諾登更揭露另一項GCHQ進行的顳顬計畫,可收集全英國境內所有的網際網路和電話資料,當時該事件遭到民眾的質疑與批評。

近日Gaffer專案釋出之後,立刻引發駭客社群的熱烈討論,出現不少爭議,有人支持政府的開源行為,認為將監控軟體與相關技術開放給社群使用,有助於進一步的開發研究,但也不少人反對這件事,有人質疑英國政府,為何要將這個很可能淪為恐怖份子使用的工具釋出,也有人認為這項專案來自不道德的單位,並涉及資料科學家的正直與誠信問題,應該被拒絕使用。

由於近期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正在大規模招募新血,也有人推測,釋出Gaffer開源專案是想吸引更多該領域的人才。自從英國政府在2012年宣布Digital by Default這項議程之後,目前已經有70個政府單位使用GitHub將資料或研究結果釋出,不過Gaffer可是英國通訊總部公布的第一項開源專案,沒想到一出手就釋出這麼驚人的間諜軟體。

Gaffer程式碼下載網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