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駭客界神人稱號的Geohot不做駭客卻開始大玩起了汽車改裝,最近更首度公開了他自行打造完成的第一輛無人駕駛車。這套自動駕駛車軟體,Geohot只用了2,000行程式就開發完成,卻具備和Tesla S一樣的自駕車功能,不僅能在高速公路行駛,還能自行判斷周圍環境找出最佳的一條行駛路線。Geohot更計畫將這套自動駕駛軟體,連同攝影鏡頭打包上市,只要約3萬元就能把無人車功能買回家,接下來幾個月,Geohot還會展開一連測試,等到駕駛軟體具有足夠安全才會上市。

 

 

今年9月,網路上暱稱Geohot的駭客神人George Francis Hotz首度來臺參加臺灣駭客年會HITCON時,當時這位以破解iPhone 3GS和PS3金鑰聞名的美國天才駭客就大聲嚷著說他決定要從駭客界退休了,離開時還不忘補上一句,「下一個要做AI人工智慧」。只是幾個月不到,馬上就印證了Geohot當時所言一點都不假,短時間就靠著自行摸索DIY打造完成第一輛自製無人駕駛車,甚至還開著車上到高速公路來測試。這輛無人車不只具備有基本的自動駕駛功能,可以依照周圍環境和路況來做到自動減速或定速外,甚至還使用了深度學習的演算法來反覆訓練,讓車子自行就能判斷,而不需要駕車者介入操控。

Geohot是在近日接受美國Bloomberg Business採訪時,首度對外公開了這臺自製無人車的消息。Geohot是以一輛白色2016 Acura ILX車款來打造自駕車,除了在汽車前、後、上方裝有6顆相機鏡頭外,車頂上還安裝有一個雷射雷達裝置,可以用來蒐集汽車周圍的環境資訊,而進入車內可以看到他在駕駛座旁的換檔位置安裝有一個搖桿控制器,來做為車子的中控臺,搖桿上方還有一顆按鈕,只要按下按鈕就會啟動無人駕駛系統。

不過,更引人注意的是,Geohot在這個搖桿的前方還裝有一塊21.5吋的Dell超大觸控螢幕平板,比起Tesla S的17吋螢幕更大。Geohot透露,在這塊螢幕內採用了他用Ubuntu Linux來開發完成的無人車駕駛系統,並且已與汽車轉向及動力等車控系統相連,像是只要轉動方向盤或是開啟大燈,螢幕上就能看到不斷寫入執行的程式。

而在原本汽車副駕駛座前方的置物櫃,現在則是被Geohot改裝成一個迷你電腦主機室,在這個不大的置物櫃空間分別架設有一臺小型迷你PC,網路交換器和GPS定位裝置,並將這些裝置和車子控制系統相連結在一起。

即使是對於如何駭入手機等電子消費產品已駕輕就熟,但是在打造這樣一臺無人車的過程中,Geohot也費了一番功夫才得以完成。為了搞懂汽車內部系統和各個網路裝置之間的溝通方式,也花了他將近一個月的時間,仔細摸索汽車各操控系統、感測器和電子元件運作及通訊方式 才開始在他的車庫內展開這項無人駕駛車的打造計畫。

Geohot不只展示了這輛自製無人駕駛車,甚至還帶著採訪的彭博社記者直接開上路測試,來體驗自駕車功能,而測試當天也才是Geohot第一次讓這臺車自行開上路而已,之前都還是由他在車庫內測試或操控。

而根據Bloomberg Business公開的Geohot自駕車影片,從影片當中可以看到Geohot將車子駛離車庫沒多久就放開了握住方向盤的雙手,並開始按下搖桿上的按鈕進入自駕車模式,在自動駕駛過程中,這部汽車不只是能以破百公里時速安全駛過S曲線彎道,在螢幕上還能以即時方式顯示出車子行駛周圍的路況情形並規畫出一條最佳化的行駛路線,像是螢幕畫面中的藍色路線代表車子原本行駛路線,而綠色路線則是無人駕駛系統依周圍環境辨識而判斷出的最佳行駛路線。

而在打造無人駕駛系統上,Geohot借助了深度學習的類神經演算法,將從汽車感測器蒐集到的資料不斷餵給汽車來做訓練,以提高自動駕駛系統的辨識和預測能力。在作法上,一開始,Geohot先將這臺車子的控制系統與電腦相連,並讓電腦觀察和記錄下他的開車行為,之後再將這些數據放進演算法,去分析學習如何因應各種開車的情況,之後再把這些從雷射雷達或相機鏡頭蒐集到的環境資料,也放入演算法中來學習。

甚至,Geohot還發現到了如何改善無人駕駛軟體,用來理解所蒐集到的環境資料的方法,使得在解決一些自駕車問題上可以跟深度學習有更好的結合,因而他還說,相較於其他自駕車軟體得寫入數萬行的程式,才能讓汽車獲得自動駕駛能力,但在這輛自製無人車上,所使用的自動駕駛軟體程式,僅僅約2,000行。

即便Geohot打造的這輛自駕車已具備有基本的自動駕駛功能,但Geohot也坦承,目前在這臺無人車的自動駕駛操控上,只能做到和Tesla自駕車類似的駕駛功能,僅限於在高速公路這類環境相較簡單的地方行駛,還無法應付像是市區街道等更為複雜的交通環境。

Geohot打造這輛無人車不只是要用來做AI研究,甚至也計畫將這套自動駕駛軟體,連同攝影鏡頭一併打包上市,以每套約1,000美元的售價提供給汽車製造商,或其他對無人駕駛功能有興趣的車主。而這樣的售價其實也比將舊款Tesla S升級自動駕駛功能所需額外支付的2,500美元,還要更為平價,且不限於只用在Tesla汽車上。不過,Geohot也表示,接下來幾個月,還得展開一連串測試,確保這套自動駕駛軟體具備有足夠安全才會上市。

美駭客神人打造第一輛無人車上路影片點我去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