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在有關PHP 7正式釋出後,網頁開發框架Zend公司也立刻發表了一份比較PHP新舊版效能大車拼的報告。

除了新版PHP 7和舊版PHP 5.6之外,也將臉書為優化自家網頁量身打造的HHVM 3.7執行環境也一起納入比較。

Zend公司也選擇了2套知名軟體和3種開發框架,在上述三種環境中執行來比較不同環境中的應用程式或框架,所能提供的最大每秒可處理請求數(Request per Second)作為效能比較指標。

用來比較的軟體分別是常見的電子商務平臺Magento和知名的開源CRM軟體SugarCRM,以及兩套熱門CMS平臺Drupal和WordPress。PHP開發框架則包括了專供前端的Laravel框架和Zend公司自家的Zend Framework框架。Zend公司甚至還用同一套碎形演算法來和其他熱門動態語言如Ruby、Python、Perl進行比較。

不過只靠單一種演算法來比較不同語言的效果,不足以反映出不同語言各自的強項及整體效能差異,效能比較只能做為參考之用。

Drupal與WordPress效能大比較

最受矚目的比較是Drupal和WordPress在3種不同環境中的執行效能,從結果可以看出新版PHP對目前主流的Drupal 7效能的提升最大,光從PHP 5.6換成PHP 7幾乎可以增加了70%的效能,甚至有贏過HHVM 3.7的優異表現。

但對12月初才剛釋出的Drupal 8而言,Zend實測時仍使用了Beta版Drupal 8,且未開啟快取功能,再加上Drupal 8已有高度優化,因此在新舊版PHP上執行的效能差異較小。

而另一套CMS軟體WordPress的效能改善則更顯著,將執行環境從5.6換成新版PHP 7後,效能幾乎倍增。不論是Drupal或WordPress,在PHP 7執行環境上的效能,都以些微差異贏過了HHVM 3.7環境。

此外,PHP 7對開源CRM軟體SugarCRM的效能改善則是超過了100%,甚至還可以大幅贏過使用HHVM 3.7環境的效能。

PHP新版對電子商務平臺Magento的首頁和目錄效能提升表現則不如對SugarCRM的優異效果,但也有不小的幫助。

 

 Drupal跨PHP環境效能比較 

 

 WordPress跨PHP環境效能比較 

 

在Zend下效能也勝HHVM

對開發者來說,開發框架效能的提升比改善軟體效能更有價值,新版PHP 7不論對老牌PHP開發框架Zend Framework或是熱門的PHP前端框架Laravel都能有不小的效能改善,而且PHP 7對這兩個框架的加速效果也大幅贏過HHVM 3.7。

Zend公司的最後一項效能比較是PHP和其他語言的比較。Zend公司使用了PHP 7、Ruby 2.1、Python 2.7.8和Perl 5.18.4來執行同一個碎形演算法,計算時間越短表示速度越快,實測結果也是PHP 7大勝。

20年來歷經多次改版及無數次優化的PHP,此次則是透過大量的細節調教和效能累加,才具備了不輸HHVM的執行效能。

 

 CRM軟體SugarCRM跨PHP環境效能比較 

 

 電商軟體Magento跨PHP環境效能比較 

 

 不同開發語言碎形計算速度比較 

 

 各類框架效能大比較 

(圖片來源/惠新宸)

PHP 7主要開發者惠新宸表示,PHP 7是近10年來最大的版本升級,他同時也使用Zend Framework、Drupal及Laravel等多種框架,分別在PHP 5.6及PHP 7兩種環境進行測試。

而測試結果顯示,使用PHP 7有顯著的效能成長,像是Zend Framework及WordPress的效能增進甚至達1倍之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