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在美國紐約股市公開發行股票的中國資安業者奇虎360(Qihoo 360)上周五(12/18)宣布已簽署最終併購同意書,將以約93億美元的現金出售給一投資聯盟,並將自美國下市,轉為私人公司。

最近已有數十家在美國發行股票的中國業者宣布下市計畫,根據紐約時報的分析,其中一個原因是相較於美國股市的疲軟,中國股票市場今年創下7年來的新高,使得中國業者紛紛打算返回中國股市。

集資買下奇虎360的業者涵蓋了中信國安、金磚絲路資本(Golden Brick Silk Road Capital)、中國紅杉資本、泰康人壽、平安保險、陽光保險、華泰瑞聯、New China Capital與Huasheng Capital等,將以每股77美元的價格買下奇虎360的美國存托股票(American Depositary Shares,ADS),比今年6月16日的價格溢價16.6%,奇虎360在上周五的收盤價為73美元,上漲1.66%。

奇虎360可說是中國市佔率最高的資安品牌,該公司推出免費的網路與行動安全產品,並透過廣告與服務獲利,光是行動防毒產品就有超過6億的用戶。奇虎360上周五在紐約股市的收盤價也是該公司這一年來的最高價,今年9月的股價還曾跌落到42美元。

此一交易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完成,之後奇虎360就會變成私人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