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宣佈影片將全面預設採用HTML 5播放器,成為最新一家抛棄Flash的網路服務大廠。

Facebook目前已將旗下所有服務,包括近況更新(News Feed)、粉絲專頁及Facebook嵌入式影片播放器裏的網頁影片介面都改用HTML 5播放器。這項變更已經部署到所有瀏覽器中。不過Facebook表示會持續和Adobe合作,以提供用戶穩定而安全的Flash遊戲。

Facebook前端開發人員Daniel Baulig指出,HTML 5在開發速度及功能性上優點眾多,例如使用HTML 5,讓Facebook得以使用開源碼及公司內部現有瀏覽器的優異工具,無需重新組譯程式碼,可加快開發速度,Facebook 內部原本即有很好的測試工具,像是jest及WebDriver ,改用HTML 5不是問題。另外,HTML 5可使該公司得以打造適用螢幕讀報軟體及鍵盤輸入的播放器,方便視障人士使用。

 Facebook並強調採用HTML 5後,影片啟動更快速,而且在測試過程中,使用者不論在按讚、回覆與分享的次數都更多,回報臭蟲的數量則變少。

 Facebook指出,部署過程中有多項問題需要克服。其中較大問題出在HTML 5在多種瀏覽器播放,例如Chrome對SPDY協定的實作造成無法在「近況更新」中載入並播放影片、其他舊版瀏覽器執行HTML 5效能很差,以及載入時間太長等問題。Facebook解釋,為解決上述問題,並分階段部署HTML 5到不同瀏覽器,因而到最近才完成幾乎所有瀏覽器預設使用HTML 5。

 Facebook是最新一家棄Flash而去的網路公司。年中Facebook安全長就已預告,基於安全及效能等理由, Adobe應該宣佈Flash產品生命周期終結。其他業者如Google Chrome瀏覽器已停止播放包括廣告在內等不重要的Flash內容。Mozilla Firefox也預設封鎖Flash外掛。Youtube則是早在今年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