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專業視覺化解決方案資深總監Sandeep Gupte近日來臺時除了透露新版Nvidia DesignWorks開發套件將支援AR外,也在現場利用一臺平板裝置展示了如何結合GPU繪圖運算能力,來達到VR應用的影像渲染效果。(圖片來源/iThome)

AR技術這2年迅速竄紅,不只有企業拿來運用在建築、醫療、製造等專業領域上,也有3D設計軟體業者如SolidWorks和PTC等也紛紛擁抱AR,就連繪圖晶片廠商Nvidia也看好將來的AR應用市場。日前,Nvidia專業視覺化解決方案資深總監Sandeep Gupte來臺時也透露,Nvidia將在新版Nvidia DesignWorks開發套件開始支援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Nvidia DesignWorks是由Nvidia 針對專業開發人員提供一套用來建立GPU繪圖和渲染應用的開發套件,可通過現有的GPU架構,應用在遊戲、設計、醫療等不同領域,來達到最佳化的繪圖和渲染視覺效果呈現。在這個DesignWorks工具庫中,除了提供包括螢幕顯示、即時影像、渲染、材質等不同SDK和API,供開發人員測試使用外,Nvidia在11月也釋出了DesignWorks VR套件,讓GPU也能開始支援VR開發,在這個VR套件工具內包含了VR SLI、Warp & Blend API、Multi-Res Shading及GPU Affinity等多種開發工具,不只能提供虛擬遊戲開發使用,也能做為虛擬訓練、虛擬漫遊、虛擬展示間和虛擬手術等應用開發。

未來的GPU應用也將支援AR

不過,相較於VR目前仍以遊戲等娛樂應用為主,現在則有越來越多關於專業領域方面的AR需求,例如製造、建築、醫療等,Sandeep Gupte也肯定AR在未來專業市場應用的重要性,特別是運用在一些與製造業相關的AR應用,這些專業人員往往較傾向採用AR來做為生產工作的輔助訓練,例如組裝或機臺保養維護等。

Sandeep Gupte也透露,將在新版DesignWorks套件加入AR支援,讓開發者也能很方便利用DesignWorks AR套件來優化AR裝置的應用。而在AR套件以外,Sandeep Gupte也表示,未來計畫提供更多可支援AR應用的軟體開發工具,來協助開發者測試使用。不過對於詳細的推出時間,Sandeep Gupte則沒透露更多細節。

而隨著VR或AR在各產業應用需求逐年增加,對於GPU的各方要求也將越來越高,例如繪圖運算效能或顯卡尺寸等規格,不過,Sandeep Gupte則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有針對VR或AR而開發專用GPU的需求。他解釋,若以目前Nvidia GPU系列產品來看,開發者已經能用現成的GPU硬體,來開發VR和AR應用。

例如,希望做到更細部虛擬建築內部展示時,比如家俱材質等,這時就可選擇搭配更高效能的GPU,來呈現更為精細的VR或AR渲染視覺效果。反觀,若只是做為一般空間配置的展示用途,就不太需要使用到這類高效能GPU。

目前除了Oculus Rift或HTC Vive等VR頭戴式裝置,是直接採用與外部PC相連方式,來提供PC級GPU繪圖運算能力外,也有像是微軟HoloLens採用的作法,是將GPU嵌入AR頭戴式裝置內,來提高穿戴者行動的便利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