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身為電腦品牌廠商,其實也研發瀏覽器軟體。雖然使用者不如Chrome、Mozilla及IE,但在一項反廣告措施上卻領先同業:2016年華碩所有版本瀏覽器將預設開啟廣告封鎖工具Adblock Plus。

Adblock Plus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Till Faida向首先報導的Motherboard證實此項消息,並指出「我們很高興和Asus合作,該公司是第一家將廣告封鎖能力整合到其行動裝置的硬體大廠,這是對廣告產業需要創新的最新呼籲。」

華碩自有瀏覽器內建於其Android平板或手機上,根據Motherboard報導,目前使用者約有1500萬。

網路廣告雖然是媒體及內容服務商的重要營收來源,卻相當擾人,有的甚至導致後門程式的隱私與安全威脅。華碩的作法也反映了網路廣告引發的爭議,但由於使用者人數少,影響並不大。其實主要瀏覽器Google Chrome 、Mozilla Firefox及微軟Internet Explorer都已加入網路廣告封鎖能力。蘋果也在iOS 9支援廣告封鎖。大廠們一旦動員,衝擊就更為明顯:最近一項報告指出,使用者封鎖網路廣告已使得全球的內容出版網站今年少賺218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