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中國周日在歐美國家及媒體爭議聲中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反恐怖主義法》(簡稱反恐法),並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告,預計2016年1月1日開始施行。不過目前,中國官方尚未公布剛通過的法案內容細節。

反恐法是上周在北京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的重要議程之一。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閉幕會議上談話指出,這部法律確立了反恐怖工作基本原則,協助中國健全相關體制機制,強化安全防範、應對處置、國際合作、法律懲治等措施。

這項法案部份起因於中國成為IS公開點名攻擊的對象,但數項措施令歐美政府及科技公司疑慮,包括ISP必須安裝可為政府存取的後門程式,而其伺服器資料加密儲存的金鑰必須提供給中國當局。此外,ISP的伺服器說明其架設在中國境內、中國使用者資料儲存於境內的地點。

反恐法也說明,當局可採取技術措施防範具來自國際網際網路上恐怖主義內容的散佈。所謂技術措施被認為是中國的網路長城防火牆。中國原本即已要求ISP監控及通報違法遭禁的內容,現在則再加入恐怖主義相關資訊,一旦發現具備此類內容,則需立即停止傳輸,記錄傳輸相關細節,並通報公安部門。

 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先在路透社的訪談中表示已經直接對習近平表達關切,上周美國國務院再度表示「嚴重關切」,擔心此法與其防範恐怖主義威脅,更可能限制言論及宗教自由,以及影響美國對中貿易及投資。

中國新聞社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反擊,表示美國也有類似的《通訊協助執法法案》(Communication Assistant to Law Enforcement Act),明確要求有關企業為執法人員實施合法監聽等提供協助,並對加密處理的通信提供解密支援,請美方尊重中國的立法權,不要採取雙重標準。

 中國人大常委會官員昨日回覆路透社記者問題時指出,西方國家政府也要求科技公司合作反恐,中國的反恐法和其他各國的法律基本上一致,他強調,反恐法不會影響科技公司的正常運作,他們也不必擔心中國政府要求安裝後門,或侵害其智慧財產權。

 除了人權問題,美國更擔心的是中國藉此升高對美國科技業的貿易障礙。去年以來中國政府以思科、D-Link等產品爆出後門為由,要求和中國銀行交易的軟硬體公司將程式源碼交予中國當局檢查。由於華為、中興產品也曾被美方指為存在後門,因此美中科技公司在對方國家受到刁難,實則反映了雙方政府的貿易戰爭。

 科技部落格IAPP分析指出,此法通過對全球科技業有三個可能影響。首先,中國網路因加強管制而形成孤島,而外國科技公司必須配合做出讓步,甚至自我檢肅,以換取在中國市場的機會。反過來,國外市場及消費者也可能因安全顧忌排斥中國廠商的科技產品。

 事實上,美國科技公司的確有許多理由會配合這個新興成長市場。對蘋果而言,中國更是已成為iPhone僅次美國本土的第二大市場。微軟更相繼宣佈打造支援政府客戶的客製化Windows 10及成立專門對中國政府部門或官方企業提供Windows 10授權和服務的新公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