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資訊設備暨服務供應商富士通(Fujitsu)上周四(12/24)宣布將把旗下的PC與行動電話業務分別獨立成Fujitsu Client Computing及Fujitsu Connected Technologies兩家子公司,此一決定將於明年2月1日生效,以因應日益艱困且競爭激烈的兩大市場。

富士通表示,隨著個人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要建立相關商品的區隔化已愈來愈困難,而且與新興業者之間的競爭也愈趨激烈,將這兩個業務各自獨立成為子公司將可有更清楚的管理權責,也能展開更快的管理決定,亦更方便追求全面效率,同時還能各自建立涵蓋研發、設計、製造、銷售、規畫與售後服務的完整系統。

未來Fujitsu Client Computing將負責桌上型電腦及筆電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與售後服務,由Kuniaki Saito擔任社長,而Fujitsu Connected Technologies則為一行動電話的研發與製造公司,社長為Kawasaki Takada,兩家新公司的資本額皆為4億日圓(約1.1億元新台幣)。

根據富士通截至今年3月的2014財年的財報,Fujitsu Client Computing的營收為3303億日圓,Fujitsu Connected Technologies則是1571億日圓。

事實上,不論是手機或PC營收對富士通的貢獻都不高,根據富士通所公布的2014財年財報,該公司的整體營收為4.7兆日圓,這兩項業務的營收總和僅佔富士通總營收的10%。

已經飽和的PC市場與出現衰退跡象的手機市場為業者拆分這兩項業務的主要原因,惠普也在今年11月正式將個人電腦與印表機部門獨立為HP Inc(HPI),而索尼(Sony)則更乾脆地在去年出售旗下VAIO品牌,並宣布退出PC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