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藉由Internet.org在全球推動的免費上網服務因挑選了多個基本的免費網站,而被許多國家及組織視為違反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原則,近日印度政府更因此暫緩於當地供應相關的Free Basics服務,繼臉書副總裁Chris Daniel透過Reddit「任你問」(Ask Me Anything)服務公開接受外界挑戰之後,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在周一(12/28)於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上撰文捍衛Free Basics。

今年10月,臉書把原名Internet.org的免費連網程式更名為Free Basics,與不同國家的電信營運商合作提供免費的連網服務,像是AccuWeather、BBC News、Dictionary.com、ESPN與Facebook等,用以推動民眾上網,迄今已有30個國家的逾35家電信營運商提供Free Basics,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於100個國家部署該服務。

網路中立的原則在於網路服務供應商與政府應該平等對待網路上的資料,不應根據不同的使用者、內容、型態、網站、平台、通訊模式或設備而有差別待遇,而Free Basics的爭議來自於它存在著判斷付費與免費網站的過濾行為。

祖克柏說,每個社會都有一些重要且基本的免費服務,例如圖書館、公立醫院或基礎教育,而在21世紀,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可協助他們存取各種公共服務、基本社交與經濟權力的工具與資訊,這也是他們應能存取免費網路服務的原因。

存取網路代表可存取工作、教育、醫療與通訊,每10個連網的人就有1個可脫離貧困,祖克柏認為,印度要進步,境內10億人口就必須可連結網路,這不是理論,而是事實,另一個事實是當人們能夠連結免費的基本網路服務時,就能愈快克服數位落差。

祖克柏指出,Free Basics完全擁護網路中立,它開放任何電信營運商參與,也歡迎開發者提供免費的服務,它無關臉書的商業利益,在Free Basics版本中的臉書服務沒有任何的廣告活動。

祖克柏呼籲人們應該選擇事實而非虛假的聲稱,每個人都應能存取網路,應讓Free Basics留在印度創造數位平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