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廠內的AR應用之一,可將機臺感測器資料上傳雲端分析處理後,並利用AR介面在平板上動態呈現視覺化的分析結果,做為機臺設備的預防性維護和即時監控。(圖片來源/PTC)

微軟第一個HoloLens開發測試版將於2016年第一季正式出貨,這是由微軟在2015年所發布的一款可支援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應用的頭戴顯示器,既可單獨運作而不需連結手機或PC,更除去纜線設計,僅靠單個顯示器就可將虛擬影像疊加在實體環境中並與之互動。

微軟不只推出了HoloLens裝置,更讓自家新版Windows 10成為了支援該裝置的AR開發平臺,這也意味著,未來將會有越來越多的Windows開發人員取得進入AR應用開發的門檻,甚至,這些經由Windows 10開發完成的AR應用,也能在其他跨Windows 10平臺裝置上來使用,例如手機、平板、筆電等,並且能做為製造業、建築設計、醫療教學等專業領域使用。

此外,在AR應用方面,除了有越來越多關於結合AR的生活實例外,也開始有專業工作者採用AR,來展示或組裝3D虛擬物件,例如建築設計師可預先將平面設計圖,經由AR轉成3D立體建築物來展示,也有傢俱業者透過AR來模擬傢俱組裝後的效果,甚至在醫療方面也能結合AR,用於健康診斷及手術輔助等使用。

不過,從產業來看,目前的AR應用仍以製造業用途居多,且多做為工廠設備即時診斷和提供簡易機臺維修指引為主。例如,過去維護人員在檢修複雜機臺時,大多得需要原廠設備的檢修人員到場協助,但是透過AR技術,未來即使沒有相關檢修經驗的工作人員,也能用很簡便的方式,來做到機臺設備的維護保養,像是只需用平板裝置掃描機臺上的QR Code,就能利用AR介面找到相對應的設備維護手冊,接下來,維護人員只要依手冊上的指示,就能很快將機器設備拆解維修,連不具有專業檢修能力的作業人員也能進行一般設備零件的更換。

此外,透過將這些從工廠蒐集而來的機臺感測器資料,加以分析後,也能利用AR介面在平板裝置上,來動態呈現出經過分析後的視覺化結果,像是能顯示當下設備可能發生的故障率,或是機臺設備等待下次保養的剩餘天數等,甚至也能詳列出每一個機臺過去檢修的歷史清單記錄。

不過,即便AR應用熱潮正持續向上延燒,但若要拿來實際運用在製造業的產品開發上,就顯得沒那麼簡單。

因為在開發工業或機械產品設計時,得考量不同元件尺寸、形狀和彼此匹配程度等複雜因素,才能在完成原先設想的機械動作同時,有效減少事後產品故障的發生率,因此在採用AR技術來進行工業或機械設計時,就得要採取更高標準的精準度要求。

儘管AR要運用在製造業產品設計上仍需一段時間,但在軟體支援也得早一步跟上硬體技術的發展腳步,因而一些軟體設計廠商也打算在新版軟體推出時也能支援AR。

像是達梭旗下3D CAD設計軟體公司SolidWorks便即將在2016年舉行的美國SolidWorks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與一家AR裝置廠商展開技術合作,未來更計畫在機械軟體設計上也結合AR。

此外,連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巨頭PTC都看好未來的AR應用市場,將在2016年推出新版IoT解決方案時一併支援AR,甚至還因而在2015年底併購了一家AR新創,為的就是要將AR整合到既有的工業設計軟體與PLM,讓全球超過百萬家PTC企業用戶,將來都能更方便利用AR技術,將現有工廠升級為智慧工廠。

各類IT應用趨勢分析,請參考:「展望2016:關鍵趨勢翻轉I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