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甲骨文

軟體大廠甲骨文(Oracle)在2015年4月因為涉嫌利用市場領先地位妨礙市場公平競爭遭到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後,媒體報導,南韓公平會在完成數月的調查後,近日開始對甲骨文在該國的子公司施壓,要求甲骨文承認其不法行為。
 
南韓公平會指控甲骨文強迫客戶在購買其資料庫產品後,只能向甲骨文購買後續的維護服務或其他搭售產品,以及涉嫌以不公平的價格傾銷產品,妨礙市場公平競爭。
 
根據韓國時報引述公平會官員談話指出,儘管甲骨文多次否認公平會指控的內容,但該會仍然確信甲骨文濫用其市場地位要求用戶在購買資料庫產品時簽下後續的維護合約,該官員並表示,若甲骨文保持配合並願意提早和解,罰金與其他懲罰才可能減輕。
 
國際軟體大廠在銷售軟體產品時搭配銷售後續的維護合約,是相當普遍且行之有年的作法,並是軟體業者的重要利潤來源;但南韓公平會認為,甲骨文在該國堅持用戶必須為所有採購的甲骨文產品購買維護合約,而非針對個別產品選擇不同的維護供應商,屬於不公平競爭的行為。
 
根據韓國法規,一旦南韓公平會確認開罰,罰金可能高達甲骨文銷售額的3%,且甲骨文可能被迫修改其在韓國的業務模式。甲骨文在南韓資料庫管理系統市場市佔率高達58%,2014年在南韓的總銷售額估計達4,886億韓圜(約合新台幣141億元)。
 
在維護合約爭議之外,甲骨文在重要政府標案中降價搶標的作法也引起公平會注意,並曾多次發出非正式的口頭警告,但顯然並未生效。
 
南韓公平會近年來針對國際大廠在韓國的經商行為動作頻頻,包括高通(Qualcomm)、Google都曾被調查,也因而引發美國政策觀察家對韓國公平會施行保護主義以幫助在地業者發展的批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