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

為了強化Wi-Fi在物聯網(IoT)及智慧家庭時代下無線通訊技術競賽的競爭力,在CES前夕Wi-Fi業界組織Wi-Fi Alliance宣佈通過傳輸距離更長、功耗更低的802.11ah Wi-Fi HaLow標準。

電池續航力是門鎖、燈泡、相機等智慧家電或運動量測、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普及的最重要關鍵,而現有Wi-Fi協定卻是為了筆電或手機而設計,因此這類產品多以藍牙為主要傳輸方式。Wi-Fi HaLow預料會在上述領域中挑戰藍牙的現有地位。

Wi-Fi HaLow採用900 MHz頻譜,可支援包括感應器及穿戴裝置等低功耗連網應用。同時其傳輸距離也是現有2.4 GHz Wi-Fi的將近兩倍,不但涵蓋地區更廣,也能輕易穿透牆壁及其他障蔽,更能克服環境的阻礙。Wi-Fi聯盟指出,新標準將能實現智慧家庭、聯網汽車、數位健康照護、工業、零售、農業及智慧城市多種使用情境。

Wi-Fi 聯盟總裁暨CEO Edgar Figueroa指出,Wi-Fi HaLow擴充了Wi-Fi 的能力,可支援小至使用電池的穿戴裝置,大到生產設施環境的所有類型裝置。

Wi-Fi聯盟強調,Wi-Fi HaLow廣泛採用現有Wi-Fi技術,具備跨廠商相容性、政府等級的安全性、設定容易等優點。基於和現有Wi-Fi協定的相容性,以900MHz頻譜傳輸的Wi-Fi HaLow裝置也可使用2.4及5GHz的頻譜傳輸,以連結全球超過68億個Wi-Fi裝置。和所有Wi-Fi裝置一樣,Wi-Fi HaLow裝置將能支援以IP網路連結雲端,進一步發揮物聯網的潛能。藉由Wi-Fi HaLow以單一AP連結上千台裝置的能力,也可提升特定區域部署裝置部署的稠密度。

媒體分析,Wi-Fi HaLow面臨的挑戰將是裝置廠商必須在藍牙及新的Wi-Fi HaLow間抉擇,或是如何在小型體積及有限的電力下同時支援兩者。相較藍牙是現今主流,Wi-Fi 聯盟預計Wi-Fi HaLow認證要到2018年才上路。

除了低功耗的Wi-Fi HaLow之外,Wi-Fi 聯盟表示,正在推動其他IoT技術以因應智慧家庭及其他產業需求,包括以更安全而簡單方式連結無顯示器或輸入機制的裝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