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福特

福特發展車聯網動作頻頻。繼昨日宣佈新一代車載娛樂通訊整合系統SYNC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裝置後,再於CES上宣佈將分別透過和Amazon、無人機業者DJI合作,未來將讓旗下車輛可和家用聲控助理Alexa及Amazon Echo、無人機通訊。

在CES會場上,福特宣佈正與Amazon 進行合作,將整合SYNC與後者的人工智能語音助理Alexa及智慧家庭控制裝置Echo,讓使用者可以坐在家中聲控啟動汽車、檢查油料等數據,或是反過來,在開車途中開啟家中電燈、空調等設備。福特也和另一智慧家庭中樞裝置及平台業者Wink簽訂類似的合作。不過福特並未說明上述情境何時可以真正搬上實際生活。

↓未來車主在車上就能透過車載系統SYNC呼叫家中的語音助理Alexa及智慧家庭控制裝置Echo。(圖片來源:福特)

Amazon Echo內建聲控助理Alexa,可讓使用者以聲控呼叫Alexa詢問交通、天氣等生活資訊,或是控制家中電燈、電源開關。(圖片來源:福特)

另一方面,福特也與無人機業者DJI宣佈合作,以開發車輛與無人機間的通訊。雙方聯合舉辦獎金高達10萬美元的開發者競賽,要求開發商利用DJI的無人機及開發工具,研發能與福特汽車整合的救難無人機。其中一個構想是讓DJI 的無人機能在救災及搜尋生還者任務中和福特貨卡車F-150通訊,同時能在行進的車上起降。
 
此外,福特發起的開源碼智慧手機應用介面SmartDeviceLink,也在昨日傳出獲得豐田、本田(Honda)、馬自達(Mazda)、速霸陸(Subaru)等日本車廠、標緻雪鐵龍(PSA Peugeot Citroën)使用。

車聯網、自動車無疑是今年CES的亮點之一。福特競爭者通用汽車日前也宣佈投資Lyft五億美元,並聯合發展自駕車。Volvo汽車則強化旗下汽車管理應用軟體Volvo on Call Universal App與微軟手機平台、智慧手環Microsoft Band的整合,未來可透過微軟的智慧手機檢視車子運作狀況,或透過智慧手環發出語音指令設定空調等。此外,Audi與BMW也計畫展示他們最新的自動駕駛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