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日前,微軟在官方部落格宣布R語言產品的重新命名,以及提供開發者免費下載R語言伺服器。此外,微軟也開放R Server給使用DreamSpark專案的學生做學術上的使用。

微軟在2015年2月併購企業級R語言工具公司Revolution Analytics,現在宣布重新命名支援Hadoop、Linux和Teradata平臺的Revolution R企業版(R Enterprise)為Microsoft R Server。

其中使用Hadoop平臺的R Server使用者可以在分散式群集(Distributed Cluster)建立和執行R模型,微軟表示,Hadoop平臺的R Server可以跨Hadoop節點分配工作,不需要複雜的程式設計。

而Windows平臺的R Server將會納入SQL Server 2016,作為SQL Server R服務。微軟表示,在SQL Server 2016釋出前,支援Windows平臺的R Enterprise仍然是一個獨立產品。另外,微軟開放新版R Server開發者版本中的商業級功能免費下載。

另外,微軟在去年11月發布的資料科學虛擬機器(Data Science Virtual Machine)將包含R Server開發者版本的預先安裝(Pre-Installed)和預先配置(Pre-Configured)版。而開源專案Revolution R Open則改名為Microsoft R Open。

R Open藉由英特爾數學核心函數庫(Math Kernel Libraries,MKL)優化的多執行緒處理器(multi-threaded processor)來強化R的效能,微軟表示,在矩陣導向(Matrix Oriented)的運算上有顯著的加速。另外,R Open現在也開放免費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