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近日在臺針對高階伺服器而推出了新一代SPARC處理器晶片M7,除了採用了32個核心與256個執行緒外,更首度在硬體晶片內加入軟體功能,來強化SQL資料庫加速和記憶體加密的防護能力。(圖片來源/甲骨文)

現有的伺服器處理器競爭市場逐漸升溫,儘管仍由英特爾獨占鰲頭,但以消費端為主的ARM架構處理器,去年也開始搶攻高階伺服器市場,積極擴大伺服器版圖,在這2大強敵環伺之下,對於採用其他處理器架構的伺服器廠商,如甲骨文近日也在臺推出了新一代SPARC伺服器處理器M7,首度在硬體晶片內加入SQL加速和記憶體加密功能來與之對抗。

新SPARC處理器內嵌SQL加速功能

SPARC系列一直是甲骨文專為旗下高階企業伺服器與資料庫解決方案所設計的處理器,相較於前代M6的12個核心與96個執行緒,新版M7處理器則採用了32個核心與256個執行緒。除了處理器效能獲得顯著提升外,這次M7和往年發布SPARC處理器的最大不同,即是首度在硬體晶片內嵌入SQL晶片化(SQL in Silicon)和安全晶片化(Security in Silicon)這兩種軟體功能,來為企業達到更好的硬體效能及優化效果。

SQL in Silicon是甲骨文在M7處理器晶片新增加可用來加速資料庫查詢的功能。

這是一個軟體的協作處理器功能,甲骨文在M7處理器所有的32個核心中都增加了這項功能,來做為卸載並加快資料處理速度,也用來改善其在記憶體解壓縮、記憶體掃描、範圍掃描、篩選和聯合輔助(Join Assist)等資料庫關鍵應用的效能。

甚至,甲骨文更宣稱透SQL in Silicon來提高CPU使用效率時,可讓資料庫查詢速度快10倍。

另外,在晶片安全加密保護方面,甲骨文在新款M7處理器內也採用新的矽記憶體加密保護機制, 透過在晶片內存記憶體內使用細顆粒記憶體保護(Fine-Grained MemoryProtection)技術,來強化在晶片端的安全加密防護。

此外,M7處理器也增加了對記憶體資料存取的即時檢驗功能,來提高入侵和程式碼缺陷的防護能力。

甲骨文同時也在M7晶片的所有內核中都內建硬體輔助加密(Hardware-AssistedEncryption)功能,除了可讓企業應用都能運作在更安全的系統環境之下,也強調能讓企業在採用AES、DES、SHA等加密金鑰的同時,也能自動提高應用加密速度。

甲骨文亞太區系統事業部副總裁韓忠恒表示,SPARC M7處理器是甲骨文專為企業關鍵應用而設計的處理器晶片,有別於其他伺服器廠商的處理器,不管是運用在資料庫或Java應用的表現,都可以透過硬體方式來發揮到最佳的效能,甚至在硬體上實現更多的軟體應用功能。

甲骨文目前也已將SPARCM7運用在SPARC M7伺服器、SuperCluster M7一體機,以及SPARC T7等伺服器產品上,並已展開出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