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碩

Gartner與IDC皆於本周公布了2015年第四季的全球PC出貨報告,Gartner指出全球PC出貨量已連續衰退五季,雙方皆預期PC市場的景氣會在今年下半年好轉,但也只是減緩了PC出貨量的下滑。

Gartner估計去年第四季的全球PC出貨量為7570萬台,比2014年同期下滑8.3%。IDC的估計則是7190萬台,下滑10.6%。

Gartner所列出的全球前六大PC製造商依序是聯想(20.3%)、HP(18.8%)、Dell(13.5%)、華碩(7.9%)、蘋果(7.5%)與宏碁(7.0%),在這六大業者中,除了蘋果的出貨量比去年第四季成長2.8%之外,其他業者的出貨量全數下滑。

雖然微軟在去年7月推出了Windows 10,而且市場評價不錯,卻尚未完全反應在PC市場上,研究機構認為企業去年還在測試Windows 10的階段,要到今年才會展開部署,進而帶動PC的銷售。

Gartner首席分析師Mikako Kitagawa表示,未來幾年PC的安裝數量將會減少,目前仍處於此一結構性改變的中間階段,今年PC市場可能出現微幅的復甦,使得年度出貨量只比去年下滑1%。

IDC副總裁Loren Loverde則認為今年會再度出現換機潮,特別是在今年下半年,再加上企業對Windows 10的採用,讓今年的PC出貨量較去年平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