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2016 蔡英文、陳建仁競選網站

1月16日臺灣終於選出了新一任的民選總統,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以將近6成選票成為臺灣第14任新總統。同時她也即將成為華人首位的女總統,儘管新任期是從今年5月20日才開始,但就如同她在總部超過3萬支持者面前發表勝選感言所說,「選後將沒有任何蜜月期,改革第一哩路從現在已經開始。」現在外界對她更大的期待是,如何將選前的政見承諾在選後一一兌現。特別是她在選前提出,將做為新政府未來執政4年的科技產業政策,包括了將臺灣打造成為亞洲矽谷重鎮、推動綠能科技創新,以及將現代工廠升級智慧工廠等。

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和其團隊於選前所提出諸多科技政見,總的來講,主要包含了「亞洲矽谷」、「綠能科技創新」,以及「智慧機械創新」等3大科技產業政策。

首先在這個亞洲矽谷計畫當中,在蔡英文和其團隊的規畫中,未來新政府希望以桃園做為IoT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並優先發展智慧物流、智慧交通、健康照護、智慧機器人,以及智慧城市等領域。此外這個研發中心也將提供臺灣企業做為 IoT與大資料應用的實驗場域,讓臺灣創新企業可以將這些實驗成果及技術整套輸往國外應用市場。

推動臺灣IoT的亞洲矽谷中心

同時,新政府也計畫將大力招攬矽谷企業來臺設立新公司,並媒合矽谷企業與臺灣企業展開合作,在臺灣幾大城市發展智慧城市,並也計畫打造一個亞洲創新研發人材交流中心,來連結矽谷與國際的創新中心,透過吸引國外優秀人才來臺,或利用產學合作、矽谷實習等合作交流方式,來提高臺灣產業人才的競爭力。

打造臺灣綠能及科技研發與產業重鎮

而在綠能科技創新的規畫藍圖上,蔡團隊則是計畫在未來執政後,建立一個綠能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系,希望要透過內部綠能需求來扶植產業,包括拓展國內已成熟的再生能源需求,如太陽光電、生質能源等,並也積極展開新式能源的開發,如離岸風電、海洋能、地熱等等,此外也因應節能、儲能、綠色製程的需求,來推動結合節能、儲能和綠色製程技術的硬體設備及能源資通訊服務,未來更計畫在臺南沙崙打造一個創新綠能科技園區,可運用於綠能科技研發、技術應用以及產業人才培育。

而為了加速讓臺灣製造業升級,因而蔡英文所提出做為執政後將推動的第3個科技政策,即是要以大台中地區為中心,打造一個智慧機械創新之都,讓臺灣的機械產業可以結合IoT技術,加快推動機械產業的升級腳步,並也加速朝向智慧化生產、智慧機器人應用的工業4.0目標前進。這項計畫也被她視為是一個國家級的戰略計畫,希望透過工業自動化、智慧化的推動,也有助於帶動提高工業生產製程的精密度,做為未來航太、精密醫療及醫材等更多行業領域的應用。

而這些由蔡英文和其團隊在選前所承諾的科技產業政策,在新政府今年520正式走馬上任後,也將成為被外界拿來放大檢視的諸多施政指標之一,甚至未來人民也將依據蔡政府在落實這些科技政策的成績表現來給她打分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