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朱雨其說:「環保署共構機房就是朝向公用服務的腳步邁進。」

圖片來源: 

iThome

為了因應組織改造,環保署預計於今年底打造出共構機房基礎的架構,不同於其他機關,環保署將打造出互為備援的機房機制,讓共用性的系統集中在臺中機房,專屬的系統則集中在臺北,而臺北與臺中的機房則是互為備援的機制,強化機房共構的安全性。「若只因共構而捨棄現有的機房,將造成浪費,所以環保署以雙機房為共構機房的基礎,不但讓資源能更加集中,更強化機房的安全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處長朱雨其說。

環保署充分利用雙機房的資源

因應行政院組織改造,未來成立的環境資源部將整併環保署、內政部營建署、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與水保局等10個機關,但由於目前組織改造法還未經立法院通過,於是,環保署將於今年起先整併不受組改法影響的所屬機關。

相較於其他部會,環保署進行機房共構的阻力較小,朱雨其表示,其他部會可能會有許多的所屬機關,但環保署所屬機關的數量並不多,因此推動順利。

目前環保署署本部的相關單位,如綜合企畫處、水質保護處等21個單位,大多數的應用系統都是集中在臺北環保署的總部機房中,至於如空氣汙染防治基金管理委員會、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環境檢驗所與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等所屬機關則各自設有機房,於是,環保署將於今年底建立起共構機房,並逐步整併所屬機關的機房。「有些所屬機關,由於機關不大,但還是需要資訊系統,有的只要2個機櫃就能滿足需求,但為了這2個機櫃,還需要建置機房,反而造成浪費。」朱雨其說。

不同於其他部會,環保署在進行機房共構時,同時將建立互為備援的雙機房機制。朱雨其表示,由於環保署於2007年才建置完成臺北總部的機房,要放棄這座新機房,再建造一座新的共構機房,將造成資源的浪費,因此未來將賦予這兩座機房不同的任務。

首先,環保署預計今年底將在臺中建立一座新機房,這座機房主要是作為對外服務的機房,比方來說,將環保署全球資訊站、環檢所網站、基管會網站、土基會網站、環訓所的系統與電子郵件伺服器全部整併在臺中的機房。

而臺北機房除了作為臺中的備援機房,環保署則將公文系統設置在臺北機房中,朱雨其表示,環保署署本部非常依賴公文系統,光是署本部的公文量就相當驚人,由於擔心頻寬不夠,於是將公文系統設置在臺北機房中。除公文系統外,包含差勤與薪資等比較敏感的系統也是集中在臺北機房中,但臺北機房的系統資料,還會在臺中機房建立一個備援區,強化資料的安全性。「建立互為備援的雙機房機制,還可以避免異地備援機房只處於待命狀態,讓兩座機房的資源都能充分利用。過去3個機關若要做到互為備援就需要6個機房,但現在只要2個機房就能滿足所有機關的需求。」朱雨其說。

此外,大多數的機關都會有「看到才會心安」的心理,於是,可以將環保署位在中南部的所屬機關整併在臺中的機房中,朱雨其表示,若未來中南部機關要去查看IT設備也會比較便利。

環保署機房朝向公用服務邁進

今年環保署希望能完成雙機房基礎架構的建置,預計未來可讓環保署更有效的利用資源,朱雨其表示,現在業務單位需要某個服務,資訊部門就必須要開發系統並配置一臺實體伺服器,雖然伺服器已經相當便宜,但伺服器的電費與管理費用更是驚人,也因此,未來將朝向公用服務(Utility Computing)的方向,將來使用單位只要有需求,資訊部門就會從機房的運算資源切割出一部分。

環保署要做到公用服務的關鍵就是伺服器虛擬化,朱雨其表示,透過虛擬化環境,只要設定好使用者需要的運算量,就可以馬上開啟一個新服務,不但讓伺服器資源更有效利用,也能做到環保節能。「不能因為伺服器越來越便宜,而不斷購買伺服器,這麼一來不但降低伺服器的使用率,更造成浪費。」朱雨其說。

環保署不只希望能將資源做到有效利用,若是未來各機關有任何需求時,也可以互為共享,比方來說,中央氣象局擁有龐大的超級電腦群,若氣象局能在不影響業務營運下,開放運算資源給其他機關運用,則可以讓政府的共構機房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共構機房對底層的維護人員衝擊最大 

共構機房對於政府未來資訊發展正面絕對大過於負面,但機房的共構對於底層維運人員衝擊最大,原因在於,有些機關的機房維運是委外給外部廠商負責管理,若機房都被共構,政府機房總量將大幅減少,約聘人員馬上就會沒有工作,某位實際負責機房維運人士說:「共構機房讓約聘人員沒飯吃,當然會對共構反彈。」
某位負責政府共構計畫的經銷商表示,為了未來資訊發展,政府機房 共構是一定要做的,但必須要逐步去執行。比方來說,政府各部會在進行機房共構時,能以北中南三個區域為中心分別設置機房,先整合各區域內的機房,完成區域的整併後,再逐步拓展至單一機房,這樣一來,基層的反彈才會降低。

 

 環保署互為備援的雙機房架構示意圖 

資料來源:環保署,iThome整理,2009年4月

 

【相關報導請參考「為政府資訊組織轉型鋪路,政府機房共構露曙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