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目前許多飯店都遇到了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餐廳的營收比重越來越高,這樣的發展趨勢,迫使經營者不得不重視餐廳的營運現況,進而導入相關資訊系統,即時掌控成本與營收的數據變化。最高境界,就是希望可以做到每出一道餐,就能掌握其中的耗材與庫存。

目前大多數飯店都是採取人工盤點的方式,不僅在做法上有很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人工盤點通常是一個禮拜才做一次,成本變化自然無法即時掌控,而且還有7天以上的時間差。

為了建立集中化的管理平臺,並且隨時掌控50個端末營運據點狀況,華泰王子飯店決定導入ERP系統。華泰王子集團副董事長陳炯福表示,早期,大多數飯店裏的餐廳,只是提供住房客人的一項服務,但是,近幾來,飯店內附屬餐廳的營收貢獻度已經越來越高,稍一不慎,就有可能出現成本支出與營業收入失衡的情況。

華泰王子集團在本業發展穩固之後,隨著第二代接班人上任,也走向多角化營運的模式,目前旗下就有3個餐飲品牌,而來自餐飲的營收,也搶占整體營收的6成。這樣的前提下,華泰王子集團決定導入ERP系統,現階段除了每天中午過後,就能掌握早、午餐兩個營運時段的即時情況之外,未來還將進一步建立飯店業的BOM表資料,精準控制每一項成本支出與營業收入狀況。

華泰王子集團的ERP系統雖然如期上線,但是未來能否順利建立餐飲相關的BOM表資料,進而嚴格控管所有的成本支出,將是ERP系統導入成敗的觀察指標,同時也是部分飯店業評估是否導入ERP的關注焦點。

由於華泰的ERP系統才剛剛上線沒有多久,所有人都還在熟悉ERP系統過程中,因此導入ERP系統的效益,預計最快要今年中才能看到初步成效。陳炯福說:「我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過去30多年來,華泰王子集團都沒有使用ERP系統的經驗,現在就需要時間等待,不能預期馬上就有成效。」

陳炯福表示,國外有些飯店是跟華泰王子同時發展的,但是,現在華泰王子集團還沒有能力走出臺灣市場,而那些國外的飯店卻已經成為國際連鎖飯店。華泰王子集團為了突破營運瓶頸,除了導入ERP系統之外,後續還要進一步開發商業智慧的應用,進而做為營運決策的依據。

對於華泰王子集團來說,ERP將是最核心的資訊平臺,不論是後端的採購流程或是前端的營運資訊,都可以透過ERP系統整合。陳炯福表示,目前只能盡量收集資料,舉凡每一筆消費的房型、房價以及總量,甚至是Check out的時間,都有可能成為重要的數據分析資料,只是,對於飯店業者來說,ERP的應用實在太前衛,一切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至於有些資訊是不是需要即時就要掌握,或許也是有值得商榷的空間。

陳炯福表示,導入ERP只是第一步,最快也要半年後,才能做真正想做的事情。目前臺灣的飯店業者,大多還沒有透過ERP或是BI來協助營運與決策,但是,國外飯店業的應用相對比較普遍,華泰王子集團期許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可以倚賴好的IT工具持續擴張。

目前華泰王子集團除了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ERP系統導入之外,未來也會透過資訊系統,進行客戶關係管理,陳炯福指出,華泰王子是從飯店業起家的,所以原本的客戶關係管理,也是著重在飯店的住客。如今,華泰王子集團的發展,已經從飯店業延伸到餐飲領域,如何做好旗下各個餐飲品牌的客戶關係管理,將是華泰王子集團能否穩固餐飲市場版圖的關鍵。

陳炯福表示,營運端末以及後臺管理的資料都完備之後,才能發揮相關應用整合的價值。「資訊取得的速度,是提升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他說。尤其飯店業的營運成本不容小覷,如果餐飲食材等成本控管不當,都會因為供需不平衡造成營運上的損失。

目前華泰飯店集團的營運版圖,除了華泰王子飯店以外,還包括華漾餐廳(分別位在台北101、美麗華和中崙),以及HOJA等兩個餐飲品牌,未來還將持續擴展到其他事業版圖,因此,陳炯福強調,在成本控管以及決策資訊方面都需要提升而且要更精準。如果不儘早啟動資訊系統再造工程,恐怕會影響到未來陸續擴展其他事業版圖的計畫。

華泰王子集團第二代接手營運後,不僅重新檢視組織與人力結構,也大刀闊斧地展開IT布局,並期望藉此突破營運瓶頸。(圖左)副董事長陳炯福(圖右)董事長特助陳昶福。

 

【相關報導請參考「革新經營,飯店業用科技墊高競爭門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