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一(1/25)於開源專案平台GitHub上釋出了運算網路套件(Computational Network Toolkit,CNTK),這是一個企圖以機器來模擬人腦運作、透過有向圖將神經網路描繪成一系列運算步驟的深度學習工具包,為近來頗受歡迎的人工智慧技術。

該專案最初是由微軟的首席語言科學家Xuedong Huang所研發,當時他的團隊正致力於讓電腦了解語言,因而打造了CNTK。在內部測試中,他們發現CNTK具備更好的通訊能力,所以在建立語言及圖像辨識的深入學習模型上的效果優於市場上其他4款知名的開源運算套件。

微軟用來比較的深度學習運算套件包括來自Google的TensorFlow、歷史悠久的Torch 7、被廣泛應用的Caffe,以及Theano。

Huang自誇地說,CNTK套件比他們所曾看到的任何套件都還有效。微軟首席開發經理Chris Basoglu指出,CNTK的好處之一在於它除了適用於預算拮据的單一電腦研究外,也能建立基於GPU電腦的大型叢集。

其實微軟在去年4月就曾釋出CNTK的原始碼,但那時該專案還是由微軟旗下的Codeplex代管,主要供學術研究使用,採用較嚴苛的開放源碼授權,移放到GitHub代表任何有興趣的開發人員都能存取,可應用在深度學習與處理大量資料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