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代理院長張善政將於2月1日正式接任過渡內閣的閣揆,強調為所應為,並希望與新政府團隊制定良好的交接典範。

圖片來源: 

行政院

即將於今年2月1日正式接任過渡內閣行政院院長一職的張善政,他日前在臨時召開的內閣會議中表示,在新政府正式運作之前,為了穩定政務,現有內閣人選多數留任外,也會和新政府共同打造適合的政權交接時的移交典範,不只做財產和人事清冊的交接,更與新政府交接團隊以院和部會層級進行深度交接。不過,之前同時擔任政府資安長的張善政則強調,即便政權有輪替,但攸關國家安全的資安防護等政策,不因政權交替有所忽略,仍按照原本規畫進行。

過渡內閣制定良好交接典範,在穩定政務前提下為所應為

在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5月20日接任第14任總統之前,在剩下4個月的內閣過渡期中,由現在總統馬英九依照憲法賦予的權限,提名現任行政院代理院長張善政於2月1日接任閣揆一職,並完成與新政府的各種交接任務。

張善政表示,從即日起到5月20日前,任期雖然不到4個月,但在相關的政務推動上,仍堅守崗位、為所當為,一些應該要繼續推動的政務內容,像是1月25日宣布國安基金繼續護盤、協調高鐵春節罷工以及因應此次寒害的救災準備金等,仍依照職權範圍內繼續推動相關事宜。

但在法​​ 案與預算和其他的交接項目部分,張善政認為,政府是存續的,未來新舊政府的交接理念應該要超越財產與人事清冊層次的實質交接,應該從彼此政府內涵上做深度交接。因此,張善政也與相關的內閣成員先訂出一個交接的時程與內容,為落實深度交接的交接作業程序,希望能夠以部會和政院業務單位作為交接的窗口,並由新政府同步指派部會別的交接對應團隊,但更細節的內容與交接時間,仍會尊重新政府的決定。

他表示,在法案部分,基於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的屆期不連續原則,除了預決算案以及人民請願案外,其他還沒有決議的法案,新任立委就職後就不會繼續審查。因此,行政院將針對屆期不連續但是重要的法案,於2月1日重新函請立法院進行審查。

至於已經報請行政院審議的法案,張善政表示,這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只需要做文字修正的法案,經行政院院會討論後,就會送立法​​ 院審議;但有一種是需要經過更多討論甚至是新的法案,例如NCC的匯流五法等,將由負責業管的政務委員進行審議,再送交行政院院會討論後,再送立法院審議。但他說,這中間也有但書,如果是較具有爭議性的法案,行政院執行完既有的審議流程後,會將法案列為轉交給新政府的交接清單,由新政府決定後續的審議方式和進度。

至於各部會在審議中的法案,張善政期許各部分仍因善盡職責,若是爭議不大、時間來得及,仍可送交行政院院會按照進度規畫進行審議,但若是爭議性較大的法案或者耗時較久的法案,則列為部會的交接項目中。

資安政策推動不因政黨輪替遲延,但資安管理法研議仍有不同意見

不論是既有的國民黨政府或者是即將接任的民進黨政府,都無法忽略資安的重要性,曾經以行政院副院長兼任資安長的張善政認為,資安是不分政黨都關切的議題,相關的政策措施仍會按照原訂計畫進行。

行政院資通安全辦公室主任蕭秀琴則表示,資安不可一日中斷,至少在強化資安防護上,新舊政府都有高度共識,會持續推動既有的防護計畫,相關資安工作也不會停歇。她說,目前資安辦持續進行的是民國102年~105年的第四期資安發展方案,正在研議中的「第五期資安發展方案草案」則會在交接過程中,盡量說明相關背景以及規畫重點,後續再依照新政府意見進行調整。

至於,影響較大可將資安防護範圍從政府部門擴及到企業的資安專法「資安管理法」,蕭秀琴表示,目前針對關鍵基礎建設(CIP)和關鍵資訊基礎建設(CIIP)的保護,納入資安專法多有共識,但針對要將民間企業重要的IT系統做適當的資安防護,或者是,重要的系統要做安全的系統開發,以及重要的產品要做適當的安全防護等建議,在成本以及要面對更多資安稽核的考量下,仍有許多反彈聲浪。她說,資安管理法審議先照既定進度進行,若無法進入行政院院會審議則列入交接清單。

另外一個重要的資安政策則是技服中心法人​​化,轉型為資安科技中心,蕭秀琴表示,相關的設置條例已經於今年1月20日正式實施,主管的科技部預計在4月1日正式掛牌,她指出,相關的人員正在辦理從資策會轉出的程序,相關的預算因為屬於準行政機關,在成立當年可以先用原先科發基金編列的計畫預算,到2017年再編列相關預算。

即將接任過渡內閣行政院院長一職的張善政表示,與新政府的交接應該超越早期財產和人事的交接清單,應該要更深入到以院和部會為層級的政策交接。

 

 

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表示,為了落實到深度的政策交接,目前內閣已經草擬一個初步的交接時程,但詳細進度,仍會尊重新政府的規畫。

 

 

 

張善政即將接任行政院院長,但他表示,過渡內閣不表示不做事、政府空轉,而是在穩定政務的前提下,基於職權繼續服務。在法案審查部分,除了有爭議的條文,會列為交接清單由新政府做決定外,其餘法案仍依照既有的步調進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