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SAP,iThome整理,2016年1月

全球商業軟體應用巨頭SAP在最新公布的2015年財報顯示出在雲端運算業務獲得大躍進,不只在雲端訂閱與支援營收成長達110%,在做為SAP雲端銷售指標的雲端訂單上更獲得翻倍成長,遠超過現有仍占SAP營收大宗的商業軟體營收成長比例,是SAP去年增長最快的業務,甚至SAP更大膽預期2018年相關雲端收入將一舉超過商用SAP軟體的整體收入。

HR、採購和銷售雲端產品去年營收成長最快

SAP大中華區首席營運長李漢麟表示,去年SAP在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營收獲得大幅成長,主要可歸功於來自3大雲端應用服務,分別是SAP人力資源解決方案SuccessFactors、採購業務平臺Ariba,以及SAP Cloud for Customer銷售解決方案。他表示,這些雲端服務皆是屬於企業內部的非關鍵式應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願意將這些非核心的企業應用搬上雲端,來縮短應用導入時間和成本,也提高企業各部門業務執行的效率。他並透露,這3類雲端商業服務,也是目前在大中華地區增長最快速的雲端應用,而臺灣則以Ariba雲端採購應用成長最快。

儘管,企業對於要讓內部核心應用如ERP等上雲端,仍有諸多疑慮,但即便如此,李漢麟也認為ERP上雲端勢必也是未來企業迎向IT轉型的必然趨勢,不過對於SAP而言,他表示,未來公司並不會自建機房來提供雲端ERP服務,在策略上反而是傾向和其他合作夥伴協作來提供雲端服務,例如去年底SAP也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雲端ERP產品Business One,即是透過部署於中華電信的實體伺服器上來遠端提供ERP服務,此外,在中國方面,SAP目前也跟中國電信旗下的中數通信息合作,並也使用了中國電信的機房,來提供如SuccessFactors等雲端應用。

不過,對於SAP這幾年積極向雲端靠攏,甚至讓自己也要轉型成為一家雲端商業軟體應用公司,李漢麟也解釋,某種程度也是隨著近幾年雲端技術成熟,加上對於雲端安全保護也因而提升,使得市場對於雲端服務接受度普遍提高,因而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嘗試利用雲端模式,來做為企業內部應用的方式。而這樣的改變也反映在企業IT主導權的轉移。李漢麟指出,傳統企業在做IT採購時,大多是由IT團隊來主導整個IT決策流程,但在雲端時代下,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反而是放手交由各業務部門來自行決定,比如說人力資源長、採購長會依照各部門應用需求來找尋合適的雲端應用模式,而不再全得經由傳統IT部門決定後才能執行,在業務推動上也就更有效率。

此外,新加入的雲端業務也增加了SAP在營收上更穩定的成長。李漢麟表示,有別於SAP傳統商業應用產品多是一次性的購買,企業後續再添購的機會其實不大,相形之下,近年來SAP大舉投入資源在雲端產品發展,則是提供企業新的一種雲端租用服務,只要這類雲端應用需求一直存在,企業每年都會持續租用下去。

李漢麟也表示,未來不管是SAP的ERP或CRM等商業軟體應用都將持續往雲端來靠攏,希望做到提供企業傳統就地部署之外的雲端新選擇。他也透露後續計畫將已在美國、歐洲上市的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服務也跟進在大中華地區推出,目前已積極尋覓具有電信級資料中心基礎設施規模和服務能力的合作夥伴,來共推企業雲應用。未來在雲端服務租用收費上,也將以用戶數、採用不同的應用模組和功能來彈性計價。

而對於2016年SAP在臺灣產品布局方面,SAP臺灣總經理謝良承則表示,除了將推出針對工業4.0應用的解決方案外,未來也將提供包括了Ariba、SuccessFactors以及CRM等的全方位雲端解決方案,並也將深耕中小型企業,提供包含SAP Business ByDesign及SAP Anywhere等雲端應用及管理服務,此外也將加強SAP在服務、製造、零售和金融等產業的HANA平臺應用,如大資料分析等,更將力推臺灣本土電子商務平臺的轉型。

不只有SAP過去一年在雲端業務繳出亮眼成績單,其他雲端服務業者也在這一波雲端風潮下獲得顯著成長。像是已在雲端打滾10年的亞馬遜AWS在去年首度揭露的第一季財報顯示AWS營收仍有近5成的成長,達到了15.66億美元,是Amazon單季成長最快的業務,即便微軟至今尚未公布Azure雲端業務的營收數字,但亦透露在2015年雲端營收上,較前年獲得135%的增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