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Time Warner Cable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FCC)在本周提議,撤除電視頻道機上盒的反競爭障礙,要求內容供應商釋出機上盒的服務資訊,以讓其他裝置製造商或程式開發人員加入該市場,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美國有線電視及衛星電視等付費電視服務供應商除了向用戶收取內容訂閱費用之外,也向用戶徵收接收內容必備的機上盒(Set-Top Box,STB)租賃費用。

FCC指出,美國有99%的付費電視用戶的機上盒都被侷限了,因為該市場是由衛星業者及有線電視業者所控制,根據估計,美國家戶平均每年要花231美元來租賃機上盒,若計算全美一年的機上盒租賃費用則是200億美元。此外,從1994年以來,電腦、電視及手機的價格下滑了90%,然而這段期間機上盒的成本卻反而增加了185%。

因此,FCC提案要求多頻道影音節目內容遞送商(Multichannel Video Programming Distributor,MVPD)必須釋出節目與頻道資訊、內容播放或錄製政策,以及影音內容,以利第三方開發人員打造相容的裝置或程式。

FCC主席Tom Wheeler表示,該委員會必須確保消費者在存取付費的節目時,能夠根據喜好選擇裝置。

此一提案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局面,除了機上盒租賃營收被剝奪之外,MVPD認為這可能破壞內容遞送商的版權協議,另一方面也讓Google及Chromecast蘋果的Apple TV有機會擠進此一市場,而MVPD也擔心,Google或蘋果可能會透過自家的機上盒嵌入廣告服務,利用未付費的內容賺取廣告營收是不公平的。該提案計畫於2月18日進行投票表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