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追蹤報告出爐,全球總出貨量成長10.1%,達到14億3290萬台,再創新高;儘管市場前三名不變,仍是三星、蘋果、華為,但華為單年出貨量首度突破1億台,躋身1億俱樂部成員。

2015全年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前五名依序是三星、蘋果、華為、聯想與小米。其中以華為高達44.3%的成長最為驚人,出貨量達到1.06億台。IDC資深研究經理Melissa Chau表示,儘管中國的經濟出現成長減緩等許多不確定徵兆,但華為顯然是少數能成功讓品牌走向國際,避開這些不利因素的中國品牌。

三星全年手機出貨量達到3億2480萬台,持續保持市場第一,但成長率卻僅2.1%,五大業者中最低,IDC分析指因在高階市場面臨蘋果,低階市場面臨小米、華為、中興等中國業者的競爭,陷入全面苦戰。事實上,三星也在日前發表2016年獲利預警,主因便是預估手機需求下降。

蘋果在2015年第4季因新機效應,創下該公司史上最大單季出貨量,但仍僅較2014年第4季成長1%。主要成長來自新興市場,包括印度成長達76%、中國成長18%。

IDC分析,排名四、五的中國業者都仍面臨考驗。聯想在併購摩托羅拉後仍在進行組織調整的同時,又得面臨來自中國其他業者的夾擊;而小米太過仰賴中國市場,高達9成的銷售來自中國,儘管已經開始在印度、巴西拓展,但整體產品仍以低階的紅米品牌為主,但在以出貨量為計算的市場排名上,小米此一策略仍可拉大與第6名LG的距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