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2014年買下的無人飛機開發商Titan Aerospace的太陽能無人飛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Google正透過一個名為SkyBender的專案(Project SkyBender),發展能提供5G連網能力的太陽能無人飛機,並已在測試中。

衛報是從多項美國政府公開資料中蒐集並獲知這項祕密計畫。報導指出,SkyBender專案測試包含多台無人飛機及5G接收器原型。Google並可能向維珍集團旗下的Virgin Galactic租借位於美國新墨西哥州Spaceport America的太空飛行航站來停放這些飛機及機具。Google也在附近設立了飛機控制中心。

另外,這次測試的飛機來自Google旗下的太陽能無人飛機部門Google Titan的Centaur。Google Titan前身為2014年4月Google收購太陽能無人飛機業者Titan Aerospace。

根據資料,SkyBender專案使用毫米波(millimeter-wave)傳送信號,即所謂的5G行動通訊技術,這種無線電波技術理論上傳送速度可達每秒數個Gb,最高可比現行4G LTE的速度高出40倍。在本計畫下,Google將送出上千台高空「自行飛行」的飛機提供全球連網基地台。報導同時也指出,SkyBender專案和Google提供新興地區連網基地台的高空汽球Project Loon都是隸屬於神祕的Google Access小組之下。

事實上,Google可能自2014年已經著手高空連網的測試。當時Google向美國聯邦通訊管理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 FCC)申請無人飛機測試,雖然大半內容保密不公開,但測試內容應與提供無線上網服務或相關應用有關。

Facebook也正在進行類似的計畫,該公司所有的 Connectivity Lab已經在2014年打造波音747大小的太陽能無人機以加速推動Free Basics(原稱Internet.org)的全球連網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