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epods

當全世界許多公司都如火如荼地打造無人車時,全世界在第一輛無人迷你公車將在今年夏天正式上路,目前此公車已經在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小徑中成功測試200公尺,且備有多臺相機、GPS與雷達等以感應周遭環境,荷蘭基礎建設部長Melanie Schultz van Haegen也參與運行測試,預計今年七月正式投入公共運輸中。

荷蘭基礎建設部長Melanie Schultz van Haegen表示,無人駕駛車可取代營運獲利不佳的公車。這輛無人迷你公車WEpod,是在法國汽車與機器人製造商EasyMile和歐盟運輸計劃Citymobil2合作下共同開發出來,最多可乘載六人,最高時速40公里,但一開始的時速不會超過25公里,且搭乘這輛無人迷你公車的乘客,可以利用App來預訂座位和查詢搭乘起點和終點。

瓦赫寧恩大學科學部發言人Jac Niessen表示,此輛無人公車測試階段在荷蘭瓦赫寧恩大學中的偏僻小徑內運行,目前有2輛無人迷你公車投入運行測試,每一趟12分鐘,時速為8公里。不過,這輛無人駕駛的迷你公車雖然沒有駕駛操控,背後卻由控制中心監控著,以確保乘客的安全,若發生危急事件等,乘客也可以透過車內的通話系統直接和控制中心聯繫。

無人迷你公車WEpod設有多臺相機、GPS與雷達等以感應周遭環境,由感應器將資料傳輸到電腦後,由電腦負責下達剎車和方向等訊息之後,會將沿路的景觀記錄下來,包括樹木等障礙物一併列入地圖資訊中。

今年夏天無人迷你公車正式上路時,會穿梭荷蘭中部吉德蘭省(Gelderland)瓦赫寧恩自治市(Wageningen)和埃德鎮(Ede)之間,總共六公里的路段,以將兩個小鎮連接在一起,在沒有專用道路的情況下,以最高時速25公里行駛,預計明年夏天會再擴展到荷蘭其他的地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