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雲端服務無疑是微軟該季財報中表現最亮眼的,若不計算匯率的變動,Azure營收成長了140%,Office 365營收成長接近70%,且訂閱Office 365服務的消費者數量已達到2060萬。

微軟公布了該公司截至2015年12月31日為止的2016年第二季財報,顯示微軟該季創下238億美元的營收,淨利為50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分別下滑10%與15%。

然而,微軟的雲端營收有顯著的成長,包括Azure成長了140%,Office365成長了70%,且營收高於分析師預期,還是讓微軟近期股價上揚了1.63%,收在52.06美元。

微軟於2016財年將營收來源分為三大類別,一是「生產力與業務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包含Office與Dynamics,其次為「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內含雲端伺服器產品及服務,另一則是「更多個人運算」(Personal Computing),包含Windows作業系統、Surface、手機、遊戲與搜尋等。

「更多個人運算」在該季貢獻了127億美元的營收,下滑5%,「生產力與業務流程」貢獻67億美元,下滑2%,「智慧雲端」則締造63億美元的營收,成長了5%。而微軟營收的下滑有部份是受到美元上漲的影響。

其中,各種雲端服務無疑是微軟該季財報中表現最亮眼的,若不計算匯率的變動,Azure營收成長了140%,Office365營收成長接近70%,且訂閱Office365服務的消費者數量已達到2060萬。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表示,全球企業透過微軟雲端服務作為改造企業的數位平臺,Windows10也已被部署在逾2億臺的裝置上。

在個人運算部份,Surface裝置營收成長了29%,然而微軟的手機營收卻下滑了49%。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去年第三季的調查,Windows雖然仍為第三大行動平臺,但市占率卻只有1.7%,遠遠落後Android的84.7%與iOS的13.1%。且從微軟的財報來看,去年第四季Windows市占率勢必再度下滑。

另外,全球商業軟體應用廠商SAP也在2015年財報顯示出在雲端運算業務獲得大躍進,不只在雲端訂閱與支援營收成長達110%,在做為SAP雲端銷售指標的雲端訂單上更獲得翻倍成長,遠超過現有仍占SAP營收大宗的商業軟體營收成長比例,是SAP去年增長最快的業務,甚至SAP更大膽預期2018年相關雲端收入將一舉超過商用SAP軟體的整體收入。

SAP大中華區首席營運長李漢麟表示,去年SAP在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營收獲得大幅成長,主要可歸功於來自3大雲端應用服務,分別是SAP人力資源解決方案Success Factors、採購業務平臺Ariba,以及SAP Cloud for Customer銷售解決方案。

他表示,這些雲端服務皆是屬於企業內部的非關鍵式應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願意將這些非核心的企業應用搬上雲端,來縮短應用導入時間和成本,也提高企業各部門業務執行的效率。文☉陳曉莉、余志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