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暨商標辦公室(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USPTO)周二(2/2)公布了蘋果所取得的懸空觸控手勢專利,它讓使用者得以懸空的手勢操作裝置而不必實際觸控螢幕。

此一編號9,250,734的專利名稱為「鄰近及多重觸控感應器偵測與解調」(Proximity and multi-touch sensor detection and demodulation),可在觸控面板上結合鄰近感應器與觸控感應器,以偵測手指、身體各部位或其他物件的位置,並用以驅動各種功能。

市場上已有許多專供運算系統使用的輸入型態,例如按鍵、滑鼠、觸控螢幕或軌跡球,其中,功能眾多、容易使用且價格日益下滑的觸控螢幕愈來愈受歡迎。

蘋果認為,未來的觸控面板將可同時偵測多重觸控與鄰近觸控,例如只要把手指揮過鄰近感應器,就可開啟或關閉裝置的觸控功能,或是調整螢幕的明暗;或者是當鄰近感應器偵測到使用者的臉頰時,會自動關閉觸控功能;也能用來判斷裝置是否放在口袋裡,以啟用或關閉特定的功能。

該專利技術除了可應用在行動裝置與個人電腦上之外,也適用於Kiosk、ATM、POS等各種公共裝置。外界則期望相關技術有朝一日將會出現在已支援Siri語音控制及3D Touch壓力控制的iOS裝置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