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今年1月已經正式完成併購網通廠商Alcatel-Lucent,不過未來兩家公司將如何整合雙方業務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Nokia Neworks大中華區總裁王建亞今日(2/5)來臺時表示,目前兩家公司已就各自業務部分展開緊密整合工作,除了將透過Alcatel-Lucent來填補Nokia在企業有線網路產品的缺口,未來Nokia也將把重心放在5G行動、IoT、雲端等技術發展上。

Nokia是在去年4月重砸166億美元買下Alcatel-Lucent這家網通公司,在此之前,Nokia是以行動網路和無線相關業務為主,而在Nokia整併Alcatel-Lucent後,Alcatel-Lucent將可拓展Nokia在固網、IP/光纖網路等有線產品的市占版圖。

Nokia也把未來公司的主要業務區分為5個事業群,分別為行動網路、固有網路、IP/光纖網路、應用及分析,以及Nokia技術。王建亞表示,透過這2家公司產品的互補,將可提供通訊服務商、網路業者、大型企業和政府機關一套更完整端點到端點的行動與網路服務的方案。

不過,王建亞透露,Nokia併購Alcatel-Lucent其實還有一個更大的戰略目標是,要透過雙方技術和研發團隊的整合,來加速在新興領域技術的發展腳步,包括推動5G行動、IoT及雲端技術等,總計Nokia在2014年的研發支出就高達有42億歐元,其中更以5G、IoT技術研發為大宗,而目前Nokia全球有多達4萬名研發人員在進行相關的技術研發工作。

王建亞表示,目前在5G行動通訊方面,Nokia除了持續推動5G標準制定外,也著重於5G技術面的開發,包括了提升無線傳輸速度,也加快縮短5G通訊反應時間,來降低傳輸延遲性等,這也將做為Nokia未來展開IoT布局很重要的基礎設施的一環。

也正因為Nokia是一家電信網路供應商,因而王建亞認為,比起其他IoT廠商,Nokia更懂得運用網路技術,來提升企業在網路平臺上的IoT應用體驗。因此,在IoT策略上,王建亞表示,Nokia計畫建立以4G/5G為主的網路平臺,並依據醫療、製造和汽車等不同產業,來推出IoT解決方案,例如做為遠端醫療、工廠設備自動化及車聯網等方面的應用。此外也將結合大資料分析等相關應用,來讓企業可從中挖掘更多的創新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