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衛報》上周報導,上千iPhone 6用戶疑似經過非官方授權維修後出現「Error 53」訊息及手機死當情形。蘋果則回應這是防止被盜用的最新Touch ID安全措施。

報導指出,受影響的iPhone手機包括iPhone 6及6 Plus,共同特徵是都曾經因為Home鍵及Home鍵(整合Touch ID功能)連接線路損壞送交第三方業者修理。另外,用戶都在iPhone修復後,升級或安裝最新iOS 9版本時發生當機情況。 iFixit指出該網站的Error 53技術支援頁點閱率高達近20 萬次,也反映問題受關切之程度。

這些用戶接到的「Error 53」是一種執行階段錯誤訊息,意謂作業系統程式檔案損害,常發生在作業系統安裝或啟動、關機過程中,原因可能是惡意程式或不完整安裝。發生Error 53的裝置可能出現運作緩慢、凍結幾秒鐘、甚至當機等症狀。根據iFixit指出,Apple Store裏拒絕修理Error 53的問題,這表示使用者必須重買手機。

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蘋果在周末回應指出,Error 53是確保客戶安全的檢查結果。iOS會檢查iPhone或iPad 內的TouchID感測器與裝置內其他元件正確符合。如果iOS發現不符合,檢查就無法通過,而TouchID,包括Apple Pay都會關閉。「這項安全措施是為了保護您的裝置,防範使用假冒的Touch ID感測器。」蘋果並指出如果用戶遇到Error 53,最好聯絡蘋果技術支援。

也就是說,iOS 9的Touch ID功能會檢查手機零件是否用原廠產品,只要使用者維修時使用了非官方授權的零件,就可能要付出手機報銷的代價。蘋果這項作法惹惱不少用戶,因為蘋果自始至終並未說明過這點。有人認為蘋果的安全措施其實很粗糙,並未考慮消費者是不是真的基於惡意更換零件,並有消費者認為這反映出蘋果的傲慢心態。

此次事件引發不良的市場觀感恐怕對iPhone未來銷售有負面影響。根據蘋果最新財報,iPhone上一季銷售量幾乎沒有成長, 而同時間,為了刺激消售,蘋果可能在三月發表中階版的iPhone 5s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